晴時多雲

【有圖】七都最強 1張表看出竹科人買房實力

2021/12/22 10:18文/記者張瀞勻

大新竹地區有竹科支撐,買盤一向穩定,疫情的打擊有限。(圖/記者張瀞勻攝)

新竹縣市不只合併升格有望,房市需求表現也居七大都會區之冠!依據樂屋網統計今年站上中古屋數據,七大都會區以新竹縣市需供比最高,其次為台南市和桃園市。樂屋網表示,大新竹地區有竹科支撐,買盤一向穩定,疫情的打擊有限,台南市則是台積電進駐南科題材帶動房市成長,即便近年邊際效應遞減,仍能維持第二名的表現。

樂屋網以今年1月至11月,站上中古屋的預約看屋數和中古屋物件數得出比值,換算出七大都會區「需供比」。數據顯示,七大都會區中,新竹縣市表現最為強勁,平均需供比為14.9,相當於每100間房子會有近15位買方;其次為台南市需供比14.3,桃園市則排名第三,需供比11.8。

細看新竹縣市表現,今年3月需供比一度達到17.1,之後受疫情打擊而往下跌,但很快在6月反彈,到了8月需供比為18.2,已經超越3月的水準,11月需供比更是達到今年最高峰20,相當於每100間房子有20位買方,連續3個月呈現正成長。

依據竹科管理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1月全台科學園區產業員工共16.5萬人,相較去年同期增加9099人,其中光新竹園區就佔5816人,顯見竹科人口持續湧入,讓大新竹買盤穩定攀升;細看熱門區域,除了一向供應量大的竹北市帶頭往前衝,東區也有不少買盤詢問,如距離竹科最近的關埔重劃區等。

台南市近年受到台積電進駐南科話題拉抬,房市火熱,去年需供比位居七大都會區之冠,儘管建設話題的邊際效應隨時間遞減,今年爬升力道不若新竹縣市強勁,但仍保持在第二名的水準;桃園市今年1到8月的淨遷徙人口為646人,是六都唯一呈現正成長的直轄市,持續受雙北地區高房價的外溢效果帶動房市,排名第三。

樂屋網總經理蕭政華指出,今年第二季全國房價所得比為9.07倍,也就是民眾必須不吃不喝9年才買得起房子,而七大都會區中,只有桃園市、新竹縣市、台南市和高雄市低於全國標準,這些區域的需供比也較高,足見維持健康的市場,更能吸引買方投入,且隨著近期官方拋出禁止預售屋換約轉售、強化選擇性信用管制等政策方向,短進短出的投資族群可能會轉向長期置產,整體房市生態也可望更加健全。

■更多最新市況請看

一坪從9萬漲到18萬 彰化小鎮華廈3年漲1倍

全棟一命!新莊海砂屋懸宕22年 神秘人物現身、3個月開拆

2022年高房價有解方? 專家指出這時間點房市會降溫

又從新竹北上搶房 竹科客砸2.25億元買「潤泰敦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