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跟著三大科學園區購屋 這一區2023獨佔鰲頭

2023/03/25 04:30文/記者張瀞勻

竹科園區受惠於高所得人口,房市成為近年討論焦點。

隨著升息、金融管制,去年整體房市降溫,然而平均地權條例在今年1月三讀通過後,市場更是吹起寒風,不過對於剛性需求強勁,亦有龐大的資金急需停泊的竹科、中科、南科三科房市而言,房市交易、新案推出訊息仍獲得熱烈討論,然而房價進入高峰,哪一園區房市還有增值潛力可期?

受到2020年新冠疫情影響,加上中美貿易戰牽動全球經濟,台灣在美中貿易戰中左右逢源,受惠轉單效應,尤其台灣三大科學園區有護國神山台積電及其上下游協力廠商加持,引發「人口群聚力」、「產業聚合力」與「就業消費力」,不僅帶動商圈經濟成長,改變消費型態,更拉抬房地產市場能見度。

竹科房價快翻倍 這一園區還有3字頭

根據591新建案統計三科房市開價狀況,科技廊道之首的竹科自2021年開價35~43萬元,今年最新開價達到65~75萬元,漲幅逼近8成,中科園區則表現較為持平,由每坪開價50~55萬元,今年約55~65萬元,上漲幅度大概2成,至於南科園區2021年每坪開價2字頭,最新開價約32~37萬元。

南科由台積電領航,2023年預估將成為房市潛力股!
591房屋交易網新聞公關組副主任畢務潔表示,要說科技園區房價翻漲的區域竹科可說是全台榜首,這一波房市多頭下,一舉飆升到6~7字頭,甚至超過許多新北市區域,可見竹科買盤的支撐力,台中科技園區位於西屯區,但近來中科特區素地稀少,但有賴於插旗推案建商均是台中知名的品牌建商,品牌力維持區域討論度,也吸引高階客群目光。另外,再來可說是台灣另一經濟奇蹟,護國神山「台積電」宣布進駐台南科技工業區後,南科周邊區域包括善化、新市都華麗轉身,2字頭直接躍上3字頭,新案開價更持續朝4字頭前進,證明沒有不可能、只有要不要,科技新貴的消費力深不可測。

台灣經濟命脈 三科房市不衰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近期國內房市熱潮在2021年來到高峰,而2022年迄今則持穩,也會有新案看準後況敢開高價,建商支撐住這一段時間的冷氣團,未來區域房價能逐步走高,尤其是科學園區所屬台灣經濟命脈,就業人口與區域發展都有前瞻性,賣賣、租賃兩相宜,均讓三個生活圈房市不見衰退。
陳炳辰說,竹科概念房市除了新竹市,也擴及到新竹縣的竹北市,還外溢到外圍地區,目前核心地帶整體的房價還算在單坪4字頭,來到6、7字頭為稍高的預售或新案,由於總價帶不高,多在一、兩千萬元,倒也不一定有風險性。至於鄰近中科的西屯區塊,享門牌效益也具備實質居住機能,目前整體區域均價在4字頭左右,為當地相當合理的表現,預售新案多一字頭倒也不為過,同樣也多有一、兩千萬元物件,符合主流首購自住買盤,恆溫可期。

因禍得福 南科將成2023房市重頭戲

長期關注三科房市的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指出,三科房市最早由中科領航發酵,自2019、2020年開始出現加溫現象,到了2020年第四季竹科新建案出現中人、轉紅單事件,受到全台高度關注,眼看著中科、竹科房價歷經初升段、主升段一飛衝天,近期在政府連續重拳打房之下,中科周邊賣壓沈重,竹科園區新推案房價則高到不堪負荷,相形之下,近期南科周邊房市才陸續出現大型指標案,預估2023年最有能力接棒竹科、中科的是南科房市。
陸敬民指出,過去幾年竹科市場由購屋族決定房市興衰,且近期竹科新推案價格飆上6、7字頭單價,有實力的置產族看不到長期投資效應,市場風向轉為自住剛需所用,不少置產族選擇離開竹科房市前往南科。
而南科有三大優勢,其一台南市幅員廣闊,而該園區距離傳統市區路程遙遠,因此就業人口被迫遷就在南科周邊租屋購屋,此外,2022年南科周邊首購產品由1字頭上漲到3字頭,不少外地建商、代銷為了拉抬房價勇於挑戰5字頭,但隨著房市利空訊息交錯,加上建築成本及管銷成本加總上看3字頭,南科新推案也停留在親民3字頭,提供低基期成長之環境。

善化地區受惠於南科效應,房價逼近4字頭。
以南科市況而言,陸敬民將其分為善(善化)、新(新市)、安(安南區史博館特區)、康(永康鹽行國中重劃區),在最新推案「宗大敘山」傳出熱銷訊息後,緊接著將輪到海心國際的「世界南科」上場,相較於其他市場冷颼颼,南科329檔期瀰漫樂觀氛圍。

中科園區緊鄰西屯區,地段精華、房價達到相對高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