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屏東舊透天厝換新大樓小宅 沒想到收到房屋稅單才知代價高了

2024/03/12 22:59文/記者林耀文

大樓電梯屬附著於房屋之設備,亦增加房屋使用價值,所以才會有大樓公寓住宅房屋現值比一般透天房屋高的情況。

老李前年退休,體認到身體狀況不適合天天爬樓梯,因此前年底新購入屏東市區的住宅大樓僅約40坪的3房,居住面積比原有約50建坪的舊透天厝小且市價也比較低,但收到住家大樓的房屋稅單卻更高於原本舊透天厝,因此向稅務單位詢問是否稅單有誤。

對此,屏東縣政府財稅局表示,房屋稅並非按市場買賣價格課稅,而是以房屋現值乘以實際使用情形所適用之稅率計算,房屋現值的評定又以房屋耐用年限、折舊率、房屋標準單價、面積及地段率為計算依據,房屋標準單價也會因房屋構造別、用途別、總樓層數不同而有所高低。

住宅大樓房屋由於總樓層數較高,基於安全考量,其建築結構及建材品質也相對提高,標準單價亦隨之增加。

稅務專家也解釋說明,由於房屋構造別、樓層數是影響房屋標準單價的重要因素,樓層越高房屋標準單價就越高;另外,大樓電梯屬附著於房屋之設備,亦增加房屋使用價值,所以才會有大樓公寓住宅房屋現值比一般透天房屋高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