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現在不買以後會更貴?全台35歲以下房貸族5年增3成 專家揭原因

2024/03/18 10:25文/記者朱語蕎

35歲以下房貸族5年激增3成,年輕世代在買房決策上更敢衝。(東森房屋提供)
在房價高漲的大環境下,買房成家對於普通年輕人而言似乎是遙不可及的夢,不過根據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資料卻發現,被大眾認為買不起房的年輕人反而更敢進場,從2019年到2023年,全台35歲以下房貸族的申貸件數從45,489件增加到60,152件,短短5年就增加約1.5萬件,成長幅度高達32%,而35~50歲房貸族和50歲以上房貸族的成長幅度分別只有23%和14%。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黃勝暉分析,由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揭露,去年Q3全台平均購屋單價為32.49萬元,較2019年同期、5年前的25.2萬元,增加了7.29萬元,漲幅接近3成,顯見台灣房價漲勢之驚人,這讓不少潛在購屋族都產生了「現在不買房,以後會更貴 」的心理壓力。
其次,在少子化的浪潮下,許多父母為了幫助小孩減輕成家立業的壓力,都會主動幫忙支付自備款或提供其他形式的資金支援,因而使得年輕族群的購屋比重有所攀升。另外,政府釋出的新青安利多,也進一步加強了年輕人進場買房的動力。
黃勝暉指出,年輕人買房偏好也與上一代人有著明顯差異,第一,不同於以往的大家庭模式,現在的年輕人更注重私人空間,普遍偏好房間數量較少、坪數較小的住宅,通常以2~3房的小宅產品為主流。
第二,現在的年輕人更在意生活品質及便利性,有管委會、電梯大樓、豐富公設的電梯大樓往往更受年輕族群的青睞。第三,部分年輕人為了壓低購屋總價,同時又要滿足一定居住品質,寧願到相對外圍的蛋白區、蛋殼區買房置產,以雙北來看,淡海新市鎮、 洲子洋重劃區等地都吸引了不少年輕族群的駐足。
黃勝暉提醒,買房成家固然是一件好事,但對於口袋不深的年輕人來說,買房後的房貸、房屋稅、地價稅、修繕費用等林林總總的支出加起來也是不小的壓力,因此建議年輕族群進場前還是要謹慎評估自身的財務狀況和預算範圍。
另外,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利用新青安的5年寬限期大膽進場,但5年寬限期結束後,每月房貸支出將大幅提高,加上過去幾年全台房價飆漲,部分缺乏基礎建設但房價早已超前反映的區域,未來房市走向仍存在不確定性,在此情況下,貿然追價進場仍有一定風險,購屋族不得不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