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音樂與圖書中心 落腳AIT現址

2017/05/19 15:44文/記者馮牧群

位在大安區信義路的美國在台協會(AIT),未來規劃改建台北市立音樂與圖書中心。(本報資料照)

台北市府整合市立圖書館總館與市立音樂廳的需求,規劃於大安區信義路三段美國在台協會(AIT)現址,興建台北市立音樂與圖書中心,初步規劃方案送都委會研議,首座結合音樂廳及總圖書館的文教新地標即將成形。

 

依據由文化局、教育局、都發局組成的專案小組規劃,台北音樂與圖書中心將為鑽石級綠建築,提供專業級音樂廳及智慧型、數位化總圖,結合大安森林公園休憩與戶外展演功能,提昇周邊文化活動的豐富性及多樣性,使成為北市文化新地標。北側有文化部推動中的文化實驗室(舊空總),西臨建國藝文特區及面積達25公頃、擁有900席戶外展演劇場的大安森林公園,南側為台北市立圖書總館。

 

都發局表示,由於AIT即將遷移至內湖新址,關於現址未來使用,考量北市較為欠缺席次在1200~1500席的專業級音樂廳,同時預定作為市立交響樂團與國樂團的本部,也為因應市圖總館改建需求,因此規劃興建首座結合音樂廳與圖書館的台北音樂圖書中心,除了建物朝向環保節能,取得綠建築鑽石級標章,未來總圖將推廣數位閱讀體驗,引入圖書自動倉儲、機器人協助尋書導覽等智慧化系統,接續帶動下一階段全市63處分館全面智慧化。

 

AIT現址基地面積2萬6,764平方公尺,土地權屬85%為市有、11.5%為國有、3.5%為瑠公農田水利會。國有地將採撥用、與市有地交換或容積調派等方式取得,私有地則以價購方式取得,預估價購經費約7.3億元。土地使用分區為商三特、國中用地及道路用地。市府擬將基地變更為特定專用區,臨信義路側劃設為廣場用地,同時配合在四周增設及退縮基地,將留設西側、東側道路路寬達12~15公尺,作為主要出入口及內部動線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