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咖也要接地氣 順天建設二代柯啟新翻轉建築尺度

2019/10/12 04:00文/記者張瀞勻

柯啟新歸國後以國際觀點、美學設計,並傳承父親接地氣的建築理念。

近期「台中最美無邊際泳池」在IG網美圈中興起打卡熱潮,所在地點即為順天建設(5525)首度跨足飯店業的「順天環匯酒店」,漂浮植栽立面、量體輕化,成立32年、老字號的順天建設不一樣了,幕後推手就是順天建設二代柯啟新,歸國後以國際觀點、美學設計,融入父親柯興樹接地氣的建築理念,走向品牌之路。

柯啟新於2010年進入公司擔任董事長特助,挾著多年國際經驗,以總規劃師的角色,帶領團隊從品牌定位,產品規劃,建築設計到銷售客服,都親自督軍,操刀的第一案為「順天御南苑」,位於八期重劃區核心地段,有別於以往,立面設計剛性線條、頂樓採ㄇ字拱門造型,提供半室內籃球場、室內泳池、烤箱、SPA,為台中市首座全功能運動會館建案。

蓋房子龜毛是必須的 公設不只美觀實用

柯啟新認為,既然要設計公設,就一定要將機能性做到足,且室內也呈現大尺度規劃,讓消費者為之驚艷,而在「順天御南苑」一案之後,父親也放手讓他操刀,進入公司後,「順天璞玥」、「順天科博」、「順天景美」、「順天謙華」、「順天環匯」、「順天硯山行」、台北三重案等7案由他一手統籌。
「順天環匯酒店」設計漂浮植栽立面,並將量體輕化。(順天建設提供)
而他也打造出數個台中市建案首創,除了「順天御南苑」為全市第一座擁有全功能運動會館的住宅;「順天科博」則是和日本空汙防制大廠TORNEX合作,打造全球第一棟結合外氣清淨機全時抗PM2.5的住宅;「順天謙華」則是運動宅2.0,規劃瑜珈室、SPA、桑拿室、25米3水道標準競賽泳池,另配有綜合性訓練器材之健身房,而柯啟新不僅提供空間,配套的男女更衣室、置物櫃也都納入設計,與國際俱樂部標準接軌。

延續營建信念 融合國際趨勢

順天建設成立於1987年,為台中市老牌建商,在921大地震時,建案周邊有多處房屋倒塌受損,順天各建案全通過查核,部分住戶心安且感動地向董事長柯興樹答謝,而柯興樹對於營造品質的堅持,就連公司同仁都深受感動,「過去32年以來,董事長堅持每個建案起造人都由自己擔任、建設公司跟營造廠負責人都是同一個人,從不假手於他人,以負責任的態度,堅持著蓋好厝、結好緣的理念。」而這股對建築的執著,也深深影響著柯啟新。
「順天御南苑」為柯啟新首次操刀之個案。(順天建設提供)
柯啟新透露,小時候就跟著父親到處巡工地,在耳濡目染之下,營造與建築已經成為興趣,加上在美國先後從事金融及房地產業,也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建築師,回台後將國際觀點帶進順天建設,過去順天以打造實用型的產品為主,2010年由柯啟新帶領團隊後,在建築尺度、細膩度、機能性上也有了180度的轉變。

新舊觀念衝擊 走向品牌之路

然而這一切也歷經新舊觀念的磨合,柯啟新有別於其他建商二代,他於服役後赴美攻讀學士與碩士學位,先後畢業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與聖地牙哥大學財務管理碩士,曾任職於美國知名企業「Hudson Advisors龍星基金」、紐約「Fisher Brothers 費雪兄弟開發商」,吸收國際趨勢,帶著學經歷歸國。

他自認骨子是美式性格,剛回國時常在會議上開炮,甚至為了開發一個高總價建案,和團隊規劃了快2年時間,最後在一天內遭到董事長翻盤,「這個開發案一夕間翻盤,我沒有到董事長辦公室講第2句話,只想了1小時就接受這個結果,有別於企業兩代傳承時常發生經營理念衝突與摩擦,因為有多年在外的從業經驗,帶著一定的成熟度回台灣,懂得不同角色之間所要考慮的風險不同,也必須得尊重上市櫃公司的體制、尊重彼此的專業。」
「順天科博」為全球第一棟結合室外清淨機的住宅。(順天建設提供)
對於建築,柯啟新認為自己的龜毛是必要的,「雖然房地產有推案時機上的問題,一般而言,上市櫃建商在規劃建案時,會在土地取得的8個月內完成,但我們規劃的時間跟金錢上都比其他業者多出2-3倍,每個建案規劃約16~24月,從外觀、公設等細節邀請國際優秀設計工作者參與操刀,甚至和紐約、歐洲等地建築師朋友時常進行溝通、趨勢交流,建案規劃中夾雜著國際因子。

同事形容柯啟新對於建築的熱愛,不僅親自帶頭做,且不定時飛往國外看展及拜會優秀建築師「很少看到建築業二代和建築設計圈這麼親密,也很尊重建築師的設計。」

 

2020年案量衝120億 再現真空中大坪數

記者張瀞勻/報導、攝影

順天建設二代柯啟新認為明年中價位產品將會回歸市場主流。

順天建設(5525)今年推案量爆發,總案量高達160億元,而明年案量也不容小覷,目前估算至少逾120億元,然而近2年,台中流行小2房、小3房產品,中大坪數產品推案相對少,但柯啟新認為,今年以來土地標售、高總價住宅交易屢創新高,意味著市場回溫,然而目前房貸利率仍維持低點,加上台中單價不高,「只要產品地段跟規格是夠的」,都一直有銷售捷報,預估明年起40坪~70坪、總價1,800萬元~2,300萬元之中價位產品可望回到主流市場。

柯啟新指出,台中市有別於其他都會區,腹地廣大,人口持續流入,且位於全台交通樞紐,在土地資源充足之下,全國性的建商大舉移入開發,區內百花爭鳴,而在重大建設交通動線持續佈局之下,商圈又現移轉潮,加上民間重大投資持續進場,皆反映在不動產市場,預期明年總統大選後,房市將會有一波增漲狀況。

明年順天建設總案量將達120億元,首波推案重點落在第一季,由潭子案率先登場,該案總銷金額20億元,預估規劃2~3房,設定為低總價首購首換產品,緊接著為永春東七路案,該案總銷金額55億元,規劃39戶社區型美式別墅以及2棟4拼、均質4房之住宅大樓,其中別墅產品總價約6,500萬~1.8億元,還有三重段建案預估於明年2月公開,總銷超過20億元,此外,另有福星段即將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