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市轟社宅拖累財務 小英政府回擊:中央早已備糧

2019/12/09 12:00文/記者張瀞勻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最重要政見之一的8年20萬戶社宅,日前遭到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直指是亂開支票。(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最重要政見之一的8年20萬戶社宅,日前遭到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直指是亂開支票,社宅政策已對地方政府造成財務負擔!然而,內政部對此回應,明年底前社宅戶數將超過4萬戶的第一階段目標,此外,去年也提前啟動第二階段社宅用地盤點,已儲備565處共330公頃適合興建社會住宅的基地,而社會住宅興辦經費,均由中央全數補助,地方政府不會有財政負擔。

內政部表示,目前全國社會住宅已完工與施工中戶數合計3萬222戶,預計2020年底將超過4萬戶,達成第一階段4萬戶目標。有些社宅基地也結合社福、長照、青創等空間,營造青銀共居的環境,如北市松山健康公共住宅、新北市三峽北大青年社宅、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台中市豐原安康共好社宅及高雄市鳳山共合宅,都已有實際案例。

此外,去年實施第二階段社會住宅用地盤點,包含待活化校舍與營區基地,已儲備565處共330公頃適合興建社會住宅的基地,可興建戶數超過12萬戶的目標值,地方政府有合適的基地由地方興建,不足數量將由內政部透過營建署與國家住都中心來協力完成,2020年預計動工1.5萬戶,2021至2024每年動工2萬戶,未來推動進度將持續穩健成長。

至於最關鍵的財務問題,內政部表示,有關社會住宅興辦所需經費,中央已準備充足,興建期間的利息及營運期間的非自償缺口,均由中央全數補助,地方政府不會有財政負擔,而媒體報導高雄市都發局長指社宅將「拖累地方財政」,顯見六都中僅餘高雄市政府尚未搞懂社宅推動模式,報導所指「中央不給錢也不給地」,亦非實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