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宅這樣作 不走危老都更一樣發大財

2020/09/03 15:40文/記者朱語蕎

老宅可透過不同申請方式讓房子更具價值,不用苦等都更改建。(資料照)

都更、危老改建案成為近年北市推案主流,讓老社區更新出現一線曙光,也讓開發商紛紛投入都更行列,但整合都更曠日廢時,要滿足地主需求,又要有經濟效益,加上冗長的審議程序,常讓都更無疾而終。

 

財團法人新北市地政士公會就表示,有民眾在2011年買了一間4層樓的老公寓店面,2019年3月就被土地開發商相中,想整合重建,總共7棟連棟式公寓想一起整併,中途退出了3棟公寓,剩下的連續4棟因為無利可圖,開發商因此退出。之後又有金控集團進入想談都更,期間經歷了至少20場公聽會,最終還是無法完成,

 

公會表示,多數人希望自己的老宅能被都更改建,創造更多價值,但除了等待開發商,其實還是有很多方法可讓老宅活化、長大,公會就提出三種申請方式,讓房屋可多出更多空間,獲取更大效益,不用苦苦等待開發商來談都更。

 

一、陽台補登:

早期的建物有很多沒有陽台面積的登記,如果能夠在工務局申請到使用執照影本及竣工圖,可幫房屋多3~5坪的登記,出賣時會多一筆可觀的金額,屆時也不一定要留戀危老及都更了。

 

二、公共設施補登記:

很多的老宅有屋頂突出物、水箱、防空避難室,甚至是停車位沒有登記,如果依早期10%~20%的公共設施計算,登記完成大概可以讓整理社區長胖又長高10%~20%, 身價也會著房價「水漲船高」。

 

三、建物分割:

早期的市場主力宅是3~4房,就是主臥、次臥、書房還有必備孝親房,但是少子化和房價高漲後,購買能力降低,市場主力宅變成了2房,屋主可將大坪數分割出售,以新北市為例,小坪數的單價通常都比大坪數每坪多2~3萬。另外大面積的店面商場也逐漸被小店面取代,建議屋主可以適度分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