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房市報告出爐 房價漲政府是助力?

2020/10/14 12:39文/記者張瀞勻

近期全台房市熱度狂飆,9月建物移轉棟數創下57個月以來新高紀錄。

近期全台房市熱度狂飆,除了9月建物移轉棟數創下57個月以來新高紀錄,且M1B、M2B年增率分別為10.96%、6.69%,持續呈現黃金交叉,為防堵房市過熱,央行13日針對房市提出報告,回應高房價問題,指出受到台商回流、都更政策以及資金充裕,導致房價續升。

央行近期鮮少談論房市看法,然而近期房市交投火熱,央行總裁楊金龍將於15日赴立法院進行央行業務報告,而他在最新的報告中指出,這波房價上漲主因有三,其一為台商資金回流,加上國際大廠來台投資規模擴大,特別是中科、南科周邊,不僅所得增加,又有低利加持,拉抬廠房、住宅需求。

其次,政府積極推動都更政策,部分業者看好商用不動產前景,其三,建商、壽險業加碼購地,拉抬土地成本,以區域房價而言,呈現南熱北溫狀態,但漲幅仍都低於上波房價擴張。

楊金龍指出,目前房市有三大隱憂尚待部會、地方政府協調,包含,持有稅負偏低,難以抑制囤房養地,另外,預售案、新推案資訊透明化不足,且部分行庫房貸授信條件寬鬆,提供高成數高年限等。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與之前兩波因為谷底反彈、政策做多、兩岸紅利不同的是,這波房市是由全球經濟逆境下的超級資金行情帶動,所以站在利多活水的前緣、主管貨幣政策的央行必然有所反應。雖然目前以學術專文、較為溫和的立場宣示、道德勸說作為起手式,但風行草偃,下一步肯定擴及金管會、大型行庫。

然而,短期由於疫情的不確定性,政府應該難使出激烈的打房辣招,因此終端交易市場氣氛熱絡依舊,甚至發生預期供不應求、漲價、未來購房門檻拉高等各類心態交拱,出現利空不跌的現象。預估全台土地、住宅、商用市場成交價格、總金額今年將全面創新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