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央帶隊出手管預售屋 嚴禁炒紅單最高開罰2500萬

2020/11/02 10:10文/記者張瀞勻

內政部趁周末帶著地方政府單位稽查23個建案,這是近年首次由中央機關帶頭稽查之行動。(圖/內政部提供)

近期部分不動產業者刻意營造購屋熱潮,趁機哄抬房價,甚至有違法銷售廣告行為,對此,內政部會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及地方政府,趁周末進行預售屋建案聯合稽查,追查預售屋紅單交易,且最高可開罰2,500萬元。

內政部表示 ,近日會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地方政府消保、地政及建管單位,同步就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6個縣市,23個建案進行聯合稽查,這也是近年首次由中央機關帶頭稽查之行動。

內政部表示,這次聯合稽查結果發現部分建案有使用買賣契約不符合定型化契約規定,包含交屋保留款未依規定載明房地總價5%、以較低額度逕與消費者磋商、停車位未載明高度及面積、保固期間未從交屋日起算、面積誤差找補未明確記載等違規行為。

此外,亦發現業者未取得建造執照即使用購屋預約單(俗稱紅單),或疑似在廣告上誤導消費者已取得建造執照情形。

為促進預售屋交易資訊更為透明,內政部表示會積極推動成交資訊申報登錄修法,將預售屋全面納入申報範圍、增加主管機關查核權、及加重申報不實價格罰則,以提供更完整、正確、即時的預售屋交易資訊。

內政部提醒,預售屋交易期間長,相對風險高,在購屋前,務必冷靜思考,切勿衝動行事,在交易過程中,除留意不動產業者提供的契約是否符合內政部公告的「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外,也可要求其提出建造執照及其圖說影本等相關文件。如發現不動產業者有違規銷售或廣告的情形,可向地方政府檢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