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打房越不讓價 17坪透天厝也現身搶客

2021/05/06 19:06文/記者張瀞勻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4月分數來到37.2分,較3月份減少0.5分,對應燈號則維持黃藍燈。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4月分數來到37.2分,較3月份減少0.5分,對應燈號則維持黃藍燈,已連續14個月亮出黃藍燈。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在政府重手打房之下,買氣未來進一步擴張,短期內房市仍未能跨越綠燈門檻,但營造成本高漲而建商反映在售價上,因此價格仍不受影響、穩健上揚,且北台灣各縣市平均議價率再度縮小。

4月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僅新成屋供給量分數下滑,預售屋推案量、報廣量、來人與成交組數等四項分數持平,只有議價率一項分數上升。

由於4月為傳統旺季,預售屋推案量約8百多億元,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台北市萬華「中正誠閱」、文山「自慢藏」、南港「擎天森林」、新北市-板橋「達永冬慶」、「兆璞開禧」與「永翠漾」、土城「綠見竺」、永和「和峰」、鶯歌「金鶯廣場」、五股「天空之邑」、桃園市-中壢「潤隆國家大院」、桃園「福鄉心匯」和「昭揚天濤」、八德「麗寶Fika」、新竹市-北區「家益大舜NO.3」。

4月新釋出的成屋案則縮減至約2百多戶,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掛蛋。

此外,建案一波波推出,而價格是不斷墊高。北台灣各縣市平均議價率再度縮小,4月新建案議價率概估值約11.5%,因此單項分數再往上升。北台灣各縣市中,以台北市平均議價率約13.5%最高,而宜蘭縣約7%最低。

在關鍵的市況方面;4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每週平均來人組數為42.6組,較3月增加2.5組,雖然來人量續增,但並非整體現象;增加的關鍵是近期開賣的中、大型建案多,這類建案開賣初期屬於來人量較多的蜜月新鮮期,貢獻大量的來人組數。

例如板橋指標案「達永冬慶」,將接待中心與傳統工藝結合,打造成「消失製造所」,奇特創意讓接待中心變成打卡景點,每週來人量居北台灣之冠,但若扣除新案,舊建案的來人量則是明顯減少的,減幅約10%~15%左右。

另4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成交組數為3.2組,較3月微增0.1組,新案銷售狀況不錯,而舊建案週來人組數雖減少,但在打房氛圍下願意至接待中心看房子的民眾誠意度高,所以舊建案成交比普遍很高。

何世昌指出,雖然目前政策面對房市不利,但所幸今年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強勁,所帶動的龐大購屋需求仍值得期待;尤其是相對低總價的首購市場,仍是北台灣建商搶攻的主要目標。

而為了降低首購購屋門檻,業者積極推出迷你宅搶市,近期更出現總建坪僅17坪的迷你透天厝,如此迷你的透天恐無人能出其右。

何世昌認為,而在打房抑制之下,目前市場上投資需求快速冷卻。不過,因國際原物料價格大幅上漲,預料通膨疑慮會升高,未來「置產抗通膨」的需求可望轉熱,成為房市進一步上揚的墊腳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