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飆漲後遺症來了 申請房貸銀行喊「估不到」

2021/11/09 19:02文/記者張瀞勻

房地產短時間內經歷一段房價大幅上揚,民眾購屋申請房貸時也會發現,申請房貸的困難度增加了。(圖/鮑行健攝)

房地產短時間內經歷一段房價大幅上揚,民眾購屋申請房貸時也會發現,申請房貸的困難度增加了,銀行面對上漲又急又快的房價,也面臨房價估不到的問題,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指出,要等到新的實價揭露案例多一些,銀行的估價才有辦法跟上,目前包括新竹、台中、台南與高雄,都陸續有估價跟不上的現象發生。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目前銀行「正式」進件受理的案件,大概八成以上還是估得到成交價,但問題是很多案件業務接收到「預估」後,發現估不到價格就不敢受理,等於在前端就被篩選掉很多估不到價格的案件,以前房價短時間上揚也會出現類似的現象,但這次不僅房價上漲速度很快,而且從北到南分佈區域之廣,即使在過去也相當罕見。

根據今年第3季的信義房價指數顯示,過去1年五都(不含台南)加上新竹房價上漲幅度達5%~26%,漲幅最大的是新竹的26%,1千萬的房子一年房價上漲高達260萬元,漲幅超過20%的自備款,漲幅第二名的則是台中市的15%,其次是桃園的12%,高雄漲幅也接近1成,雙北則漲幅相對較小,台北上漲5%,新北上漲7%,由此可見這波房價上揚是全面性的。

實價2.0上路後,銀行或者估價師都會參考實價揭露的案例價格,不過最近漲勢太快,與現在揭露的房價有段差距,因此要等到有更多的實價紀錄,針對房貸案件的估價才能夠慢慢跟上,但若是漲勢不止,估價恐怕短時間內還是會有估不到的問題。

曾敬德建議,因為近期房價上漲幅度明顯,建議在簽約之前就先找銀行做評估,每間銀行可能估價結果不盡相同,可以多找幾間,簽約後才找銀行評估,若是房貸成數不足,可能會增加籌措自備款的資金壓力。

更多市場快訊
台中購地建商排行榜出爐 大建商、七期建商通通低調買這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