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讓價落伍了 台中建商流行「讓綠」

2016/08/06 05:10文/地產天下

台中市政府主辦的台中市特色建築展覽模範作品當中,懋榮建設位於12期重劃區「天空的院子」一案也是其中之一。

在一片高喊建商讓利的聲浪中,還有一群人正在著手進行建築「讓綠」的大工程!台中市政府與多個在地建築、不動產相關公會聯手推廣打造「台中市特色建築」,企圖描繪出具有在地特色、友善環境的建築樣貌。透過法規的修訂與獎勵,期待台中的建築都能納入大量的綠意規劃和友善的鄰里互動空間,專家指出,若此計畫推廣有成,10年後台中的市容將會很不一樣!

台中市特色建築展覽剛落幕,不過台中的市容改造才正要開始。

 

綠建築成為新一代建築趨勢,「綠建築」在日本被稱為「環境共生建築」,歐美國家則稱「生態建築」或「永續建築」,姑且不論名稱為何,與環境共生、永續經營已經成為未來建築的核心概念,未來建築不再是土地上取代植物的水泥盒子,而是友善環境、同時能滿足居住需求的大型綠色有機體。

中興大學EMBA高峰會7月29日舉辦「2016全球美學經濟研討會」選在磐鈺雲華會館舉行。

 

台中特色建築展落幕 業者準備動起來

前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魏嘉銘對台中市特色建築計畫表示樂觀其成。

由台中市政府都發局主辦,台中市建築師公會、台中縣建築師公會、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台中市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共同協辦的「2016台中特色建築展覽」剛落幕,而建築業者才正要開始動起來!

 

臺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魏嘉銘表示,對於臺中市政府打造「臺中特色建築」,訂定臺中市特色建築通用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讓臺中新建的房子能充滿垂直綠化。透過空間與綠意規劃,重拾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連結,我相信建築業者都樂觀其成。

 

此次台中特色建築,包含了景觀陽台、鄰里設施、複層式露台、雙層遮陽牆體、植生牆體及通用化浴廁空間……,都相當具有特色。只要60%以上的建商落實這些特色建築,10年後台中的都市樣貌將呈現全新改變。

 

建設董座響應 籲政府容積獎勵

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對於響應低碳城市綠建築一向不遺餘力,張董事長認為台中的建築有別於其他縣市具有創意型想法,目前在屋頂綠化及開放空間設計上均有要求一定比例的綠化,若市府能透過免容積計算來鼓勵業者多增加綠意,將可讓台中建築特色傲視全台,成為各界爭相仿效的最具特色城市。

 

綠建築不僅是種很多樹而已

甫當選「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第十屆理事長的懋榮建設董事長紀吉川,十多年前就開始推廣綠建築的理念,一路走來從生態建築到雲端智慧宅,不斷創新、打造更友善環境與人際的未來住宅。紀吉川董事長強調:綠建築不僅僅只是種很多樹而已,還要根據在地的氣候、風向、日照等條件,融入科學與物理概念引進對流、斷熱、調節光線,如此一來才能真正打造出一棟結合生態、節能、智慧和健康的未來居。

 

紀吉川理事長也不吝分享生態綠建築的設計經驗給同業:在未來任職的3年後,將會致力推動「綠能、智能、未來宅」的理念,因為身為經營者與推動者,必須塑造利己為人的環境和生活,讓大家認同及參與,才能實現綠色共生家園的未來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29日在磐鈺雲華會館舉行的「2016全球美學經濟研討會」也提到了這股綠色趨勢,中興大學EMBA高峰會特邀逢甲大學建築學院黎淑婷院長到場進行專題演講,以「搖籃到搖籃的美學設計影響力Cradle to Cradle」為主題,與各行各業的CEO一起探討全球的綠色美學經濟。

 

綠色經濟崛起 CEO齊聚模範案場感受

「搖籃到搖籃的美學設計影響力Cradle to Cradle」講座特別選擇在磐鈺「雲華」會館舉行,最主要是因為磐鈺建設將「雲華」一案的建築概念,具體呈現在會館內外建築空間上,舉凡專利申請的外牆綠色擴張網、攀藤植栽過濾空氣PM2.5,自然採光的植生牆、舒適的溫濕度,以及新加坡國際建築團隊WOHA設計的生態跳島建築模型、空中花園等,現場不僅能感受微氣候的自然調節,建築的自然美學也讓與會的CEO大開眼界。

 

全球目前正夯的是綠建築、永城市續、再生能源等相關產業,產業拼升級,思維必須翻轉遠見未來風向。黎淑婷院長主講的「Cradle to Cradle」,透過C2C的思維,從搖籃到搖籃的循環系統,透過各國施行的案例,探討如何讓企業不僅創造「兩利俱全,十倍禾稼」的經濟效益,更創造環境與經濟的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