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上權新制減地租求脫標 國產署下月開標14筆土地

2016/10/17 12:31文/記者馮牧群

國產署地上權案的租金新制,可能為冷清的地上權標售狀況解套。(國產署提供)

國產署17日公告今年度第4批設定地上權標售案,14筆土地分布於台北、桃園、花蓮、台中、台南、嘉義、高雄等地,預定11月21日開標,為國產署地上權案租金改採「部分固定、部分浮動」制後,首批適用的招標案,有望增加業者投標意願,化解先前脫標不易的窘境。

國產署地上權案的租金新制,可能為冷清的地上權標售狀況解套。(國產署提供)

 

這次地上權案標售較受矚目的有台北市中山區長春段二小段、北投區新民段一小段土地,前者為龍江路382坪的第二種商業區,權利金底價約10.56億元;後者為新民路795坪的休閒旅館住宅專用區,底價約4.97億元,先前都曾流標。另外,台中市有3筆商業用地都在東區練武段,土地介於840.6坪至2683坪,權利金底價約2.29~8.48億元;高雄市則有左營區興隆段552坪的第五種商業區,底價約1.62億元,以及鳳山區福誠段1458坪的第三之一種住宅區,底價約1.71億元。

 

底價降4成 近期投資風向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以龍江路土地來說,該案由2014年的底價17.56億元降至這次的10.56億元,調降幅度高達4成,推算容積單價每坪可在40萬元內,對照對面單價百萬的豪宅,真的便宜許多,有機會脫標,也是投資市場的風向球。至於其他標的,區位好的物件仍會吸引投資收益型的業主出手。

 

根據國產署方案,地上權租金改採「部分固定、部分浮動」制,將地租拆為兩部分,一是按照決標當年的公告地價計算,另一是則按照地價稅調幅進行調整。新的地租計算方式可減少公告地價與地租的連動性,即使公告地價調漲,地租調整的幅度也有限,可降低地方政府調漲公告地價對地上權案造成的衝擊,減低業者投資風險。商仲業者指出,對於「底價、地租」雙降的土地,投資人參與地上權標案的意願會大增。

 

原本「國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作業要點」規定,地上權地租以土地申報地價年息的1%~5%計算。新制實施後,假設地租年息率為3.5%,地價稅率固定為1%,則其中的2.5%是按照決標當年的公告地價估算,另外1%的地價稅則按照公告地價調幅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