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築X藝術X生活 建商跨界藝術美學

2016/11/05 04:00文/記者馮牧群

忠泰集團今年搬遷至新企業總部,忠泰美術館也正式營運。(忠泰基金會提供)

藝術界需要人的參與,建築界需要藝術的薰陶,近期指標建商不惜重本,相繼投入經營美術館,不但回饋社會,也讓大眾發現,其實美學、藝術一直存在於日常生活中,提升人文素養並沒有想像中難。

忠泰美術館為台北建築與文化藝術新地標,透過各式展覽帶動城市活力。(忠泰基金會提供)


美學為核心價值
陸府建設營造藝術生活氛圍


以生機美學為核心價值的陸府建設,最近在台中單元二落成的「植深館」充滿不少驚艷、好奇的目光,這是陸府建設為經營人文工程而設的會館,未來將長期作為藝文展演、社區活動的空間,猶如「微美術館」一般特立於精品店、餐飲店當中。

陸府植深館的藝術展覽吸引大批民眾前往參觀。(立智公關提供)


以大地原色為基調的建築體,用大量綠意圍繞並以各種方式延展至室內,塑造「在室內如在室外、在室外如在室內」的情境,充分展現生命與活力,該建築設計者建築師陳天助說,在自然界沒有不協調的畫面、也看不膩,他將使用性的理念帶進景觀設計中,把人的視覺焦點從室內裝潢往室外景觀轉移,因而降低室內裝修的份量,讓各個空間的「景」、「光」都成為「活的」藝術品。

第三屆精銳AAM藝術節圓滿閉幕,展覽期間參觀人次超過5千人。(立智公關提供)


植深館的首展「溫暖×雕塑」邀請法國藝術家JoanPomero、台灣藝術家蔡志賢分別為空間創作,利用異媒材以空間為主角來發揮靈感,創作出10件雕塑品,跳脫傳統以石、木、金屬的題材,帶來視覺與邏輯上全然不同的激盪。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為讓更多民眾感受藝術與美學的氛圍,還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一樓設置「藝角」空間,韓國藝術家金芝嬉在台首次展覽便在此舉辦,落實行動美術館的理念。


長期深耕生活美學
忠泰美術館開幕


由日本知名建築師青木淳、平面設計師菊地敦己連手打造的「忠泰美術館」日前開幕,地點就在台北市市民大道指標建案「明日博」、也是忠泰集團新總部所在,首展「HOME2025:想家計畫」邀集阮慶岳、詹偉雄、謝宗哲等業界專家共組策展團隊,媒合海內外共29組建築、設計專家與20家台灣企業,一起創造30件未來「家的生活樣貌提案」。


忠泰集團董事長李忠義表示,忠泰成立30年以來,從初10年建立品質、塑造形象,中間10年推動建築與藝術的結合,到近10年推動社會公益的發展歷程,始終堅持做出最好的建築,若將城市視作畫布,建築物即是一件巨型藝術品,而建築師就是創作這件作品的藝術家。忠泰基金會執行長李彥良提到,忠泰美術館為台灣首座聚焦「未來」與「城市」議題的美術館,更是忠泰基金會設立10週年、忠泰建設成立30週年,在台灣建築文化推廣之路的重要里程碑,期許美術館成為台北建築與文化藝術新地標,透過各式展覽與計劃帶動城市活力。


斥資億元辦藝術節
精銳建設推藝術文化


剛閉幕的第三屆精銳AAM藝術節「找我」,展出期間共吸引超過5千人參觀,精銳建設為推動生活結合藝術的生活美學,至今耗資超過1.6億元。深耕七期20年的精銳建設,斥資1.2億元在七期精華土地打造千坪「AAM精銳藝術館」,每年更無償花費1000萬元、目前為止最少砸下4000萬元作為藝術基金,邀請國內外藝術家開展,讓藝術不再只是有錢人獨享的福利。


「AAM精銳藝術館」成立4年,已連續舉辦3屆藝術節,從第1屆「國際藝術在台中」、第2屆「迷中謎」到今年「找我」,背後推手精銳建設總經理王碧竣將藝術館定位成一個藝術文化、生活美學交流的平台,她堅持「不做藝廊、不營利、不收門票」,就是想拉近民眾和藝術的距離。


為了多做一些美的溝通,王碧竣邀請策展人到精銳建設旗下建案公共空間擺放美術品,當作社區收藏,她認為,時代在改變,建築業不再只是製造業,而是服務業,「創新美宅是人們對生活型態的想望」。今年精銳邀請社區住戶到AAM參觀時,董事長更親自要求業務,看展絕對不能跟住戶談房子,展現其推廣藝術文化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