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口遷移成紅利 閃耀區域房市

2017/02/25 04:30文/記者馮牧群

大台北的高房價,逐漸逼使民眾往外找尋購屋地點。

人口變遷牽動房市板塊,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在2011~2016年間,社會增加累計數以北部地區淨遷入11萬3千人最多,中部、南部、東部仍呈淨遷出趨勢,顯示人口持續朝北部集中;全國又以桃園市、台中市、新竹縣為人口主要淨遷入縣市,增加購屋需求,而彰化縣、屏東縣人口淨遷出最多。

從2016年各縣市人口遷徙狀況來看,社會增加以桃園市3萬834人年成長最多、台中市1萬4,060人次之、新竹縣3,680人居第三,反觀台北市1萬9,116人年減最多、彰化縣5,349人次之、苗栗縣4,390人居第三。若與2015年比較,台北市、桃園市社會增加分別減少9,730人、5,834人減幅較大,而新北市增加7,801人較顯著。

過去六年來,全國人口淨遷入數量以桃園市增加超過9萬5千人最多。


桃園移入人口居冠 北市年減最多

進一步觀察六年來各縣市與區域人口遷移趨勢,累計社會增加正成長人數以桃園市、台中市、金門縣、新竹縣及台北市等都超過萬人,為期間內人口淨遷入較多縣市,尤其桃園市增加超過9萬5千人最多;總計負成長超過萬人者依序為彰化縣、屏東縣、嘉義縣、南投縣、雲林縣及新北市,為目前人口淨遷出較多地區。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副理事長、慶仁建設總經理林正昇觀察,台中最近五年平均每年社會增加都有2萬人左右,總人口則為全台第三強;台中位處西半部中心,氣候宜人、交通位置優,工作機會更是豐富,舉例來說,月眉中科二期、潭子加工區、中科園區、台中工業區、精密機械園區、彰濱工業區形成的產業帶狀走廊,吸引龐大工作人口,帶動居住需求。


台中每年新增2萬人
工作人口帶動居住需求

以台中房市而言,林正昇分析,價格帶非常廣,新案每坪從20萬至70萬以上都有,一般來說,50萬以上門檻的豪宅客首選七期、單元2、美術館等地段;30~50萬的中價位客層主要選擇五期、八期、十二期等重劃區;30萬以下平價產品則以北屯、南屯、南區、烏日、太平、大里等區最熱。外地買方來源主要有銀髮退休族的台北客,以及苗栗以南、雲林以北因工作需求移入的年輕人口。


從區域別來看,六年來以北部地區人口淨遷入11萬2,592人最多,金馬地區人口淨遷入3萬5,427人居次,中部、南部及東部地區則呈現人口淨遷出現象。統計處表示,顯示人口仍持續向北部集中,區域失衡問題值得重視,而金馬地區近年持續呈現人口淨遷入,可能與在地福利措施及小三通效應發酵有關。


人口推升房價水平 購屋負擔加重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勻分析,影響人口遷徙的關鍵主要在於就業機會的多寡與生活圈的便利性,尤其像是雙北市,由於各行各業公司行號集中、人口持續進駐,推升住宅需求,使得房價所得比節節攀升。但從房價所得比發現,2012~2013年間,由於雙北市房價負擔急速上升,使得購屋趨勢大洗牌,資金往房價相對親民的桃園市、台中市及南部湧進,尤其是桃園在鐵路、捷運、公路與雙北都會區連結後,形成北北桃共同生活圈,吸引更多人口遷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第2季雙北市房價所得比相較前年同期雙雙下降後,桃園、台中等其他四都的房價所得比反倒走升,顯示民眾購屋負擔加重,其中與外地人口移入推升房價水平不無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