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高過頭 南下置產卡輕鬆

2015/09/05 13:06文/記者朱語蕎

北部豪宅深受豪宅稅影響,交易慘淡,不少人轉往外地置產。

台灣房市多頭10年,台北市一馬當關,帶領台灣房市衝上顛峰,各區房價逐年攀高,過高的房價壓得民眾喘不過氣,政府大刀闊斧,展開一波波打房政策,台北市拉高房屋稅,更祭出豪宅稅和囤房稅,拉高持有成本,讓不少人轉往外區購屋,一波新移民風潮開始出現。

台中美術館生活環境佳,推案量少,新案相當搶手。

政府打房一波波,身為首善之都的台北市,更是首當其衝,先在2012年推出豪宅稅,只要符合台北市豪宅定義的物件,都適用此稅制,豪宅稅以房屋稅為稅基,以「1+路段率」加成稅負,路段率依照政府依據各路段開發高低來制定,豪宅稅讓高總價物件率先中標,總價超過8千萬的房子,幾乎全面打趴,精華路段房子反而成了此次打房砲灰。大師房屋董事長陳建慶表示,豪宅稅對於高總價房子影響甚大,這兩年豪宅交易明顯萎縮,豪宅客不願降價脫手,置產投資意願低。

嶺東有工業園區,就業人口多,鄰近高鐵站,適合首購族。

中部豪宅千萬買到億元價值

台中市區生活機能佳,適合首購和換屋族群。

台北市的信義計劃區、大直重劃區是知名豪宅聚落,房價每坪動輒200萬元以上,總價破億社區比比皆是,然而以相同環境來看,台中市幾個重劃區都具備同樣優勢,房價卻明顯低於台北豪宅路段。以台中市七期重劃區來看,除了部分知名豪宅每坪最高達7字頭外,不少總價3千萬元就可買到百坪豪宅,且環境舒適,社區規劃完善,建商口碑佳,一點都不輸給台北市豪宅。

台北市房價達高點,想買間房子,得不吃不喝16年才行。

除了高總價產品吸引人,台中有更多平價區域適合年輕首購族,根據內政部日前公布的住宅需求動向調查,2014年第4季台北市購屋總價平均在2625萬元,房價所得比為15.73倍,得花近16年不吃不喝才能買下台北市房子,反觀台中市平均總價只要825萬元,房價所得比8.35倍,只要花一半的時間就能在台中輕鬆購屋,此外,在新北市購屋僅能購買到35.2坪房子,到了台中市卻能放大48.5坪,坪數居6都之冠。

房價所得低一半 購屋變輕鬆

台中市升格為直轄市後,統籌分配款增加,區域建設利多將更顯著,近年以台74線沿線最為火紅,受惠快速道路通車,原本屬外圍區塊的大里、10期、太平新光段一帶房市,從7期開車到上述區域,車程縮短10分鐘,形成新生活圈,也成為推案熱區,主要以大樓居多,訴求只要七期房價的一半以上,部分個案更殺出1字頭房價搶市,價格競爭相當激烈。

同興協記協理陳丕和表示,近幾個月有不少台北客戶南下購屋,這些人多半事業繁忙,希望找到一個步調慢、壓力小的居住環境,台中市相較台北舒適,以8期重劃區來說,綠覆率高,比7期生活機能更好,同時近捷運站,到高鐵或機場都很便利,台北客多數喜愛有公園綠帶,在台中只要3千萬元起,就可買到大坪數公園宅,比起台北公園宅動輒5~6千萬元以上,相對划算。

慶仁建設專案經理朱尹仲,本身是台北人,大學在台中念書,畢業後就決定定居台中,並在這裡工作買房,由於房價相對便宜,在8年前就已買下一間600萬元的3房住家,比住台北的朋友還快擁有自己的房子,朱尹仲說,以30多歲的薪資所得來看,台北平均月薪約5萬元,台中約4萬元,雖只差一萬,但生活消費較便宜,再加上房價更便宜,縮短購屋時間。

物價消費低 移居台中成趨勢

朱尹仲指出,北客來台中買房可分兩種族群,一種是退休族,另一種是年輕首購族,退休族在賣掉台北老屋後,可在台中買下和原來房子相同甚至坪數更大的新房,且還有多餘閒錢可當退休金,生活過得更愜意。而年輕人因物價水平比北部低,平均總價1500~2000萬元就可買到50坪新房,區域可選擇北屯、西區、南區等外圍區,每坪20~30萬元就可買到,相當實惠。

台中工業區多,就業人口相對穩定,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今年1~7月,台中和桃園市是6都中唯二人口正成長城市,台中市每月平均有1235人遷入,連續7個月正成長,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台中市是中部唯一直轄市,位處台灣中央,南往北返便利,吸引外部區域民眾移入,只要工作穩定,多會落地深根,增加當地買房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