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秋冬最溫暖的配件 用地毯改造空間Style

2017/11/11 04:00文/記者馮牧群

HALVED手工製平織彩色地毯,每張地毯都是獨一無二,由印度編織中心的工人手工編織而成,材質為100%純新羊毛。(IKEA提供)

從進門的玄關、家人相聚的客廳,到睡眠的臥房,甚至商業空間,地毯都是發揮點綴作用的重要單品之一,想要與現有家具相互搭配,改變空間風格、增加層次感和個性,地毯就是佳選擇。


挑選地毯時,顏色、圖紋、質感、大小與日常保養,讓人很難理出頭緒。IKEA建議,從空間搭配、材質、織法、挑選考量和清潔方式等重點出發,首先應從自己的需求及空間特性下手,不同設計、顏色、質感的地毯,能輔助各種家中活動,依照生活功能來劃分空間區域,同時可讓居家佈置更多個人特色。

地毯有點綴家中大面積空白的效果,也可讓空間更有層次感。(IKEA提供)


認識材質與結構 挑選前先構想藍圖

消費者重視的是外觀、觸感、耐用度、功能及價格,影響上述的主因,就是地毯的材質與結構技術。不論天然或合成材質,都各有優缺點,常見的天然材質為植物纖維、動物皮革、羊毛,隔熱、隔音的效果很好,但天然材質容易吸收濕氣,不適合用在浴室或戶外;合成纖維則有價格實惠、好保養等優點,耐用性相對較高。

編織方法主要分為兩種結構技術,平織地毯透過經緯線交錯變化產生不同的設計風格,絨毛地毯將纖維從地毯背襯來回穿梭編織出不同圖紋和觸感。IKEA指出,平織、絨毛作法都有手工及機器製作的選擇,手工製有著獨一無二的特殊面貌和溫潤手感,雖要比較用心保養,但帶來更有個性的質感;機器製則有穩定品質,加上價格優勢,同樣是許多人的喜好。

挑選大張地毯前,最好先準備簡易的空間圖,並記下空間中大型家具的顏色、圖紋等外型特色,再到賣場比對,如果客廳已有多種顏色和圖像搭配,素色、或中性色為主的地毯會非常適合作為連結所有家具的橋樑。除了根據自己喜好與需求下手,別忘考量鋪設區域的生活型態,例如家人最常相聚的客廳或餐廳,較適合方便清洗保養的平織或短毛地毯;獨自放鬆的書房角落,鋪上動物皮革地毯,立刻產生都會風的質感。

蓋亞雙股紗地毯系列,使用雙股紗線,毛量豐沛,柔軟有彈性。(HOLA提供)


季節、需求不同  各有適用地毯種類

地毯材質種類繁多,有真皮亦有人造纖維,像是聚酯纖維加細絲、聚脂纖維、尼龍、人造絲、仿羊毛或仿兔毛及PVC。群群地毯提醒,羊毛地毯容易掉毛,過敏體質的民眾應特別注意,商業空間使用的地毯則應注意耐磨損性。瑞典環保編織地板品牌BOLON表示,所有產品均在瑞典一條龍完成,經過熱壓製程,不易藏污納垢,可用清潔劑或水洗,雖是PVC材質,但提煉原料環保、有防焰設計,100%不含甲醛等有毒物質。

HOLA表示,冬天使用的長毛地毯,有溫暖厚實柔軟的感覺,早期以動物毛皮為主,現在已能運用聚酯纖維,做出類似兔毛或羊毛的觸感;若在夏天使用,推薦短毛地毯,例如PVC、絲毯、亞麻及涼感紗,這些材質觸感上偏涼爽,不易有熱的感覺。亞麻透氣性高,具海島風情、絲毯強調毛短輕爽、涼感紗標榜加入薄荷成分,降低體感溫度。選購地毯前先考量家中成員,若家有毛小孩,盡量避免有圈毛的線型,避免遭寵物爪子破壞;若家有幼童,可選用有抗菌防?效果、不易殘留髒汙的地毯。

HOLA夏凡妮地毯-慕彩粉,亞克力紗製成,類似羊毛觸感,土耳其製。(HOLA提供)


清潔保養不費事 延長壽命有技巧

至於清洗、保養方式,IKEA建議,每週使用吸塵器清潔可完成大部分的維護,地毯下方也需清潔,通常新地毯開始使用時,會有些味道或脫毛現象,只要讓房間通風2~3小時,多用吸塵器清潔幾次就能解決;在地毯下鋪設防滑底墊可防止滑動,使用較厚的毛氈底墊,觸感更舒適,還能增加隔熱、隔音效果。另外,定期為地毯換方向或翻面,能延長使用壽命,收藏前除清潔外,一定要完全乾燥再捲起,用透氣材質包裹收納在陰涼乾燥處,讓地毯自然呼吸。

HOLA表示,地毯徹底清潔建議半年送洗一次,平時如遇食物餘味或細屑殘留,使用噴霧泡沫式專用地毯清潔劑,可輕鬆去除髒污及味道,液體清潔也有小技巧,用小蘇打粉灑在髒汙處,待粉末吸飽液體再用吸塵器處理,即可完成清潔。地毯長期受到椅腳或桌腳重壓,難免出現壓紋,這時吹風機與熨斗是最好的工具,透過整燙再用手輕撥,就能恢復原來的蓬鬆立體感。

瑞典環保編織地板品牌BOLON所有產品都在瑞典一條龍完成,不易藏污納垢。(台北設計建材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