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齡化+高房價 等待繼承晉升有殼族最快

2018/08/15 16:35文/記者朱語蕎

由於繼承免土增稅,加上房產價值高,不少人把繼承當作規劃選項,也讓6都繼承移轉量持續增加。(本報資料照)

根據內政部最新繼承及贈與移轉量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國及6都繼承增幅大於贈與,繼承年增幅最大的是台南市的9.9%,若以移轉量來看,新北上半年突破5千棟最多,在少子化及高房價壓力下,繼承成為晉升有殼族的選項之一,加上繼承免土增稅,也讓長期持有者也把繼承當作規劃選項。

 

綜觀6都繼承及贈與量,繼承移轉量全數上升,台南市年增加9.9%最多,其次是雙北,台北市年增達7.1%,新北市也增加6.7%,新北更在上半年就累積移轉5162棟,至於贈與移轉量,除了台南年減3.7外,其餘5都變化很小。

 

房產價值高 雙北繼承增幅大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遺贈稅在2017年5月上路,由於該政策討論許幾,有計劃贈與移轉者多已布局,而繼承免土增稅、遺產淨值在5千萬以下稅率仍是10%,且扣除額多,故今年反應在繼承及贈與的數據表現大不同。至於雙北移轉量最突出,推估是不動產價值高,父母將房產留給後代的意願更高。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提醒,因繼承或贈與取得的不動產再移轉,其取得成本為繼承或贈與時的公告現值及房屋現值,無論新舊制在未來轉售後,交易稅壓力都不小,不過也有買方利用自用住宅重購退稅來達到節稅效果,因此要讓後代無後顧之憂,移轉前一定要預先評估,避免屆時收到稅單時措手不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