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首2座智慧能源社區啟用 每年助節電14%

2018/09/17 11:06文/記者馮牧群

社區能源管理系統整合創能、儲能與節能,若依台電時間電價計算,每年能幫社區省下11萬電費。(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新北市府與綠能產業合作的全國首2座智慧能源社區三重「峰景翠峰」及永和「台北菠爾」近日正式啟用,藉由導入創能、儲能與節能等智慧微電網系統,讓社區大樓平日能運用再生能源取代部分市電,降低尖峰用電,每年可節電14%,災害發生時還能提供自足電力給照明及通訊使用,使節電邁向智慧節電與分散式能源系統。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推動低碳綠能發展,已連續2年獲得全國節電冠軍。要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發掘更多節電潛能,有效降低尖峰用電,須借助科技的力量,運用智慧節電方式,聰明管理用電;同時要整合創能與儲能,增加自主的綠色電力來源,降低對市電依賴,透過儲能電池發揮尖峰時段電力調度的作用。

 

經發局說明,目前2座社區都裝設12.6kw太陽光電及3.6kw風力發電「創能」系統、60KVA/5kwh儲能電池與5kw燃料電池的「儲能」系統,及30戶家戶智慧電表及社區能源管理的「節能」系統。其中,創能系統每年發電量高達1萬5800度電,尖峰時段能直接供應台北菠爾社區21%及峰景翠峰社區37%的大公用電;儲能電池每次可儲存60度電,夜間儲存後白天可提供社區尖峰用電使用,提供台北菠爾社區6小時及峰景翠峰社區12小時的尖峰用電,搭配燃料電池可取代柴油發電機,提供住戶更潔淨永續的防災備載電力。另外,智慧電表可協助住戶查看目前即時用電量、每日用電量,與過往年度比較,查看用電趨勢,透過智慧電表與社區通報APP的整合,協助社區用電管理,節省住戶10%的用電。

 

經發局補充,社區能源管理系統整合創能、儲能與節能,即時顯示目前各類再生能源每個時段的發電量、供電占比、減碳量及30戶平均用電,協助社區住戶更了解能源,協助社區整體年節電達14%以上,若依台電時間電價計算,每年就能幫社區省下11萬電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