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捷通車效應 新北工業地行情破百萬

2016/04/21 15:54文/記者馮牧群

面對節節高升的工業區地價成本,有意購地設廠自用的企業大感吃不消。(資料照片)

儘管機場捷運線通車日期多次跳票,但隨著捷運即將完工,從前年至今陸續帶動新莊、五股、三重、林口的工業區地價增長,過去兩季都出現單價超過百萬的成交個案。

 

依據內政部實價登錄及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去年第四季至今年第一季在新北產業園區的廠房土地交易,有2筆突破百萬單價位於五股區五工六路及五權路,每坪分別為121.7萬、116.7萬(建物價格不計),其中1筆交易對象賣方是食用油品大廠富味鄉,買方是3C產品周邊元件市占率頗高的先鋒材料科技。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分析,工業區土地長期以來價格呈現平穩,但近年在市場投資炒作及台商返鄉設廠,加上捷運交通改善下,使得地價大幅成長。以北部工業區為例,在2008至2015年間,地價約從2011年起漲,2012至2013年整體價格大漲,漲幅達2成至8成不等,此後每年亦有1至2成漲幅。其中五股、土城、林口等三大工業區地價高居北市以外全台前三名。

 

政府2011年實施奢侈稅,投資者間接將資金移轉到工業地,同時間政府為鼓勵台商回流,2012年實施台商回台方案,此二方案恰與工業地價格上漲時間點相同;由於新增工業區土供給有限,但整體需求增加,地價因此明顯上漲。

 

陳益盛表示,對於原始取得工業地的廠商而言,資產增值是很大的受益者,但就一般目前有意購地設廠自用的企業,面對節節高升的地價成本是相當大的負擔,如何增加土地供給或改善市郊工業區公共設施、交通建設,是政府單位必須正視並處理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