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旅館市場競爭白熱化 部分房東想處分資產

2018/10/09 18:17文/記者馮牧群

部分旅館業者為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維持一定的住房率,不得不降低房價來刺激需求,圖為示意照。(記者張議晨攝)

飯店旅館市場競爭白熱化,根據世邦魏理仕統計,今年前3季單筆金額在3億以上的台北旅館交易僅有皇家季節酒店南西館、首都大飯店小巨蛋館,2筆總成交金額為22.7億,年減76%。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在商用不動產投資市場,旅館交易向來較為零星,僅特定投資人感興趣,台北市部分中小型商務旅館面臨經營困難的情況,預期少數房東將考慮處分資產,但以本土投資公司為首的潛在買方大多著眼於未來增值空間,代表賣方必須適度讓利,才能順勢獲利了結、重新調整資金配置。

 

有國際品牌加持的飯店相對容易獲得國際商務旅客青睞,也能維持穩定的房價與住房率,因此有意開設新飯店的投資者紛紛打出「國際牌」,例如今年Q4就有包括台北國泰萬怡酒店、金普頓大安酒店、台北中山希爾頓逸林酒店等陸續開幕。世邦魏理仕台灣資本市場部主管林翊群分析,目前旅館市場高度競爭,房價不易拉高,許多地主及投資者尋求與國際連鎖酒店合作,根據與國際旅館業者接觸經驗,現階段歐美品牌傾向與業主簽訂加盟或委託管理合約,部分日系品牌則有意願簽訂租賃契約,這其中差異將影響投資者需投入的成本、可能承擔的營運風險及預期報酬率,建議有意跨足飯店業的投資者做好事前評估、慎選合作夥伴和物件座落地點。

 

根據世邦魏理仕2018上半年旅館市場概況調查顯示,受惠於國際旅客小幅成長,加上國人住宿需求持續攀升,讓台北旅館市場整體住房需求年增7.5%。今年上半年北市觀光旅館及合法旅館的住房率分別為71.5%及63.7%,較去年同期增加0.8及1.2個百分點,但平均房價呈現衰退,觀光旅館微幅下滑1.3%、合法旅館下跌7.8%,其中,合法旅館在過去一年內新增29家達到2083房,顯見部分旅館業者為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維持一定的住房率,不得不降低房價來刺激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