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建築潮流夯 興富發推案迎合綠化趨勢

2019/05/04 04:30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積極推動高雄厝綠建築設計,以景觀陽台形成的立體垂直綠化特色外觀,有利讓都市天際線更富變化,可望成為全台綠建築規劃新趨勢。

為迎合國際建築潮流,高雄市政府工務局積極推動高雄厝綠建築法令,型塑優質都市景觀與居住環境,建商也紛紛配合高雄厝景觀陽台設計,或結合休閒賞景設施,包括台中、嘉義、台南、屏東也都打算推動綠建築法規,綠建築休閒景觀宅,可望成為全台房市熱門產品。

興富發集團在高市三多商圈推的「文化潤隆」輕豪宅大樓預售案,外觀採高雄厝景觀陽台設計,凸顯建築搶眼特色,成為區域地標型建築。

近來全台房市具備健康樂活意象的景觀大樓市場崛起,同時結合景觀陽台、綠美化設計與休閒賞景設施,成為建築規劃新潮流,其中在全台推案排名十大建商之一的興富發集團,為迎合綠建築趨勢,從首購、換屋產品到豪宅大樓,紛紛加入綠建築設計元素,同時規劃豐富休閒公設,包括高市三多商圈的「文化潤隆」預售大樓案,即採用高雄厝景觀陽台設計,增添休閒賞景機能,搶眼外觀特色也成為區域地標建築之一。  

  興富發集團全台推案 綠建築與休閒公設迎趨勢

興富發建設在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旁推的「博悅」景觀豪宅大樓案,頂樓也設計空中泳池,讓住戶在游泳時也能賞景。

上揚國際台南業一處總經理孫光吉認為,台南市政新灣區一帶,因高樓層可眺望港灣水景與市區街景,興富發建設「博悅」景觀豪宅大樓,更在頂樓設計空中賞景泳池,讓住戶可輕鬆健身與休閒賞景,這種獨特的規劃模式,確實是吸引多金換屋客願意進場的有利設計。

  高市推高雄厝綠建築設計 節能賞景機能支撐房價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副局長黃志明指出,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新建築法令,讓高雄建築規畫水準接軌國際,尤其是2014年創設高雄市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其中該法適用之景觀陽台規範,是全國唯一突破陽台規範的綠能設計手法,也因此吸引產業界注目。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包括景觀陽臺、綠能設施,設置對環境友善之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綠化、雨水貯集功能、綠色交通、智慧生活科技與其他綠能相關設施或其維修、支架、頂蓋等必要附屬設施。

 

同時規定景觀陽臺寬度不得逾3公尺;其設置所在之居室面積不得小於10平方公尺,且深度不得小於3公尺。每層景觀陽臺面積之和,不得逾建築面積八分之一;其面積未達10平方公尺者,得建築10平方公尺。高雄建築業者依據高雄厝新法規設計的景觀大樓與透天別墅持續增多,將進一步帶動高雄都市景觀邁向國際城市水平。

依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民眾可依該規定改造已設置頂蓋車庫,轉型為具綠能效益的綠能設施,除符合法令規範外,更兼具創能效益。

黃志明說,由於縣市合併後,大高雄仍面臨既有建築物,因未符合建築法規,造成違章建築亂象,如自行增建屋頂鐵皮、停車庫等,嚴重影響都市景觀,也涉及違反法令與影響居住安全。故該局創設高雄市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民眾可依該規定改造已設置頂蓋車庫,轉型為具綠能效益的綠能設施,除符合法令規範外,更兼具創能效益,以及美化都市景觀,實為一舉數得。

 

目前工務局除鼓勵新建建築物採用高雄厝設計外,並積極推廣既有建築物違建轉高雄厝合法化,讓未來本市建築風貌,能夠在各項創新又創能的法令中,逐漸轉型高雄建築特色風貌,此外,將擴展更多類型建築物,讓未來各項建築物皆兼具永續、節能減碳及防災減災目的,以符合國際趨勢及都市景觀需求。

 

目前台中綠建築法規已獲中央核定,但南部一些縣市受限中央權責,尚未進入法規程序,業者推案多有參考高雄厝作法,只是需犧牲室內容積去作類似景觀陽台,北部則尚未有類似高雄厝相關法規,只能犧牲容積來作大陽台。

  立體垂直綠化景觀 營造都市優美天際線

城揚建設楠梓區「IG愛家」景觀大樓案,設計深度達3米的高雄厝景觀陽台,配合植栽綠美化,讓居家饒富休閒賞景趣味。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榮譽理事長卓永富表示,參考台北豪宅市場發展經驗,具備綠意優質景觀的豪宅大樓,房價也高於區域行情。同時綠建築設計的景觀大樓市場崛起,高雄厝新建築法規,讓深度達3米的景觀陽台,發揮休閒賞景機能,也利於提高居住生活品質,但目前景觀陽台的造價成本,因建商需繳納回饋代金,加上原本RC混凝土結構,單坪成本約達8、9萬元甚至更高,因此景觀陽台的售價,幾乎與房屋售價相當。

  重大交通與建設推動 綠建築景觀大樓受歡迎

 

深耕高雄房市的城揚建設集團首席副總經理陳靜儀則說,在政府持續推動愛河流域景觀改造與公園綠美化已呈現良好成果後,生活圈優質的水岸綠化景觀,成為市民前來休閒重要據點,也由於能夠直接欣賞公園第一排基地供給稀有,直接面對綠景的綠建築景觀新大樓,維持高雄房價高檔行情,結合高雄厝景觀陽台設計,提供優質賞景休閒機能,已吸引不少換屋客進場卡位購屋置產。目前城揚建設在楠梓推出的「IG愛家」景觀大樓案,採高雄厝景觀陽台設計,可眺望後勁溪出海口與海岸線優質景觀,去化表現不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