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基地建案公設豐富 家裡就有千坪綠地

2019/08/24 04:30文/記者張瀞勻

「微笑台北」基地達8,600坪,規劃5棟建築,且單層4拼2梯。(麗寶集團提供)

房價高,加上市中心大面積素地難尋,近年建商紛紛往重劃區推案,也讓不少民眾將購屋目光放到市郊的重劃區,尋覓適合的物件,觀察市場可發現,不少建商以「大基地」做為訴求,強調擁有豐富公設、棟距或景觀,然而對於購屋族而言,除了社區公設多、管理費較低,還有許多不可不注意的關鍵。

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指出,「基地」條件對於任何一個建案都相當重要,任何一棟房子都不能沒有建築基地而憑空蓋起來,基地如果位置不佳,形狀狹長、歪斜,甚至零碎,房子的規劃勢必難以周全,也不容易有好風水,由此可見建築基地條件的重要性。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也表示,大基地社區面積廣闊,優點不少,有足夠的面積規劃出居住舒適度高的社區,通常這樣的社區會有廣闊的庭院空間,講究建築氣派、買方及住戶觀感,對於各棟間的棟距安排、坐落面向都能有充足的空間來做設計,採光跟通風的效果較佳。

「築禾交響院」高樓層4面皆擁景觀,甚至可眺望台北101。(築禾建設提供)

而社區戶數多,一般而言每坪的管理費較低,郎美囡指出,以大台北地區來說,通常200戶以上的社區,管理費可在每坪60元以下,不到100戶的社區管理費通常在70~90元上下,台北市甚至許多新建案管理費在一坪100元以上,每個月都需要付出幾千元的管理費,建議買房時也須考量這部分的支出,可為荷包省下不少。

大社區公設多元 綠地上看千坪

大基地容易規劃,最常見上市櫃建商買地興建,像是麗寶集團看好基隆市信義區房市發展,在孝東路推出「微笑台北」基地廣達8,916坪,中庭花園占地3,200坪,公設項目多達39項,且採全室內、全集中管理,其中,白天提供的咖啡早餐吧提供住戶輕食、咖啡等,另外主打全齡化設施,多了銀髮族舒活伸展區、泡茶區等。

業務總監邱宇彤指出,基隆市為海灣型城市,建地多位於山坡地,且平地狹小,因此購地時會以造鎮開發為主,而該案有別於時下造鎮案,從車道到住家得換過一次次的電梯,社區從車道規劃開始,採人車分離、車道二進一出分流,且停好車後可搭乘電梯直達住家,目前每坪開價20~26萬元,提供彈性付款方式。

雙北市市中心素地難求,可完整規劃的上千坪基地取得不易,像是築禾建設近期在三重區菜寮站旁推出3,361坪大基地建案「築禾交響院」,專案經理陳俊帆指出,社區旁為894坪公園綠地,且4面臨路退縮15~17米不等,並有300坪凡爾賽花園中庭等24項全齡化公設,且棟距大、景觀佳,可眺望三重綜合體育館、陽明山、台北101,且部分戶型面中庭,也享有300坪中庭景觀,在都市叢林中,也有悠閒的居住品質。

「築禾交響院」全案採光面皆落在客廳、臥室。(築禾建設提供)

豪宅推手中悅機構明年下半年即將在青埔特區推出5288坪大案「御花園5288」,該案鄰近機場捷運A19站,基地四面臨路,建蔽率不到20%,中庭花園廣達3300坪,且一改過去中悅常用的花台,設計小橋流水園藝造景,方便住戶更容易親近綠景,基地外圍也將移植百餘棵落羽松,一年四季可欣賞到大自然不同美景。在公設部分相當多元,除了咖啡廳、羽球室、可容納32人的宴會廳以外,也設置私廚空間、日式茶屋,透過大面落地窗觀賞綠意,在家也能放鬆身心靈。

新竹千戶大案 規劃特勤接送學童

興富發集團近期在新竹市、台中市一連推出2個指標案「竹科潤隆」、「夢幻誠」,2案總銷金額上看250億元,其中「竹科潤隆」社區戶數達1,047戶,管理經費充足,成屋後規劃特勤保全代替雙薪家長接送兒童。負責銷售「夢幻誠」的專案經理蔡耀駿指出,大基地在精華地段取得困難、整合時間長,因此相較於小基地,土地價值不斐,此外,一樣購買住宅大樓產品,同樣的公設比,大基地享有更具規模的休閒公設,像是該案就規劃6米長的泳池、池畔酒吧及兒童池,還附設滑水道,加上近2,000坪、相當於1/4個秋紅谷的中庭。

位於台中市烏日特區的「夢幻誠」總戶數為1,700戶,社區規劃泳池、兒童戲水池。

專家:大基地戶數多 管理是關鍵

陳傑鳴提醒,購買大基地建案,除了戶數多寡須留意外,社區的「棟距」與「格局坪數規劃」也是需要注意的重點。以套房、2房、3房、4房混雜的大型社區來說,如果都集中在同一棟,進出份子可能就會較為複雜,而部分大基地建案棟距不足,導致中庭不夠寬敞,走進社區充滿了壓迫感。

此外,「大基地」建案因戶數往往較多,購屋者需要注意人口複雜度變高與住戶難有共識的問題,以每年須舉辦的「區分所有權人大會」來說,人多就容易嘴雜,難以形成決議,加上社區出入人流大,管理不易,特別是基地廣闊的社區可能會有多個出入口,若需要增加人力駐守,社區開支都會因此增加,如此也將反映到每戶的管理費成本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