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少子化效應 減房哲學成新趨勢

2019/10/05 04:30文/記者葉思含

「光明鼎」56、72坪僅規劃3房,客廳面寬達6.7~7米,主臥室坪數占比到位。

近年房價來到高點、市場以首購剛性需求撐盤,低總價小宅成為新建案規劃主流,然而受少子化效應影響,以及換屋族隨房市回溫逐漸出籠,不動產市場開始出現「減房哲學」新趨勢,如大坪數住家僅設計2房,主打舒適得宜的空間規劃,相當受換屋族、頂客族、退休族青睞,也開闢出換屋新藍海,成為市場新寵。

為迎合投資客退去的首購剛性買盤市場,近年台灣不動產市場競推低總價小坪數住宅,如10多坪規劃2房,20多坪規劃3房,訴求空間效應發揮至極致,然而隨著小宅市場供過於求,加上房市逐步回溫、換屋客層紛紛出籠,換屋型建案成為現在市場銷售主流產品,而因應少子化效應,近來許多建商主打「減房哲學」,不再以小宅為趨勢,訴求「房間不必多、空間不能少」,享受寬裕空間規劃,此類產品因真空斷層許久,若有推出即受市場矚目。

打破格局迷思 桃園豪宅放大公領域

如桃園京懋建築團隊觀察到近年生活型態改變,訴求打破格局迷思的「減房哲學」,推出新北林口「朗廷會」、桃園中路「京懋一號」,放大公領域空間,主打「房間大、客餐廳也大」。京懋建設襄理曾泓翰表示,現代家庭人口少,退休後也不跟孩子一起居住,因此2房就很夠用,如「京懋一號」規劃58、68坪2~3房,並設計大尺度客、餐廳空間,雙套房中間隔著客廳公領域,不會打擾彼此生活作息,提供全新的換屋思維,很吸引在地客購屋,已購客以40~60歲客群為主,目前銷售已過半。

近來換屋客層紛紛出籠看屋,減房規劃建案開闢出換屋新藍海市場,圖為主打減房哲學的「京懋一號」。

由長昇事業夥伴、遠傳建設投資興建的「光明鼎」為桃園南崁指標豪宅,基地位光明河濱公園水岸第一排,鎖定換屋置產客層,「光明鼎」專案經理鍾青雲表示,在少子化時代下,該案56、72坪僅規劃3房,因此擁有寬闊大器的公領域空間,客廳面寬達6.7~7米,主臥室坪數占比到位,睡眠區、衣帽區分明,這樣的減房規劃在南崁線上少有,每坪開價36~42萬元,成交價也創下南崁新高,目前已售6成。

景觀度假宅夯 百坪僅規劃2~3房

除了換屋型產品開始出現減房潮,景觀休閒度假宅也擁有此趨勢,如本週正式公開的淡水紅樹林「達麗世界灣」規劃106~212坪百坪大尺度豪宅,每戶要價4500萬元起,僅設計2~3房。現場專案經理許博傑表示,該案原先設計3房,但已購客層皆為購置第2屋或作為休閒度假宅、退休宅的企業主,只需要2房設計,並有許多一次買多戶或包下整層2戶的客層,因此每戶皆放大客廳面寬至10米,單戶面寬更達18米,設計寬闊欣賞淡水河景色的公領域空間,獨有設計在紅樹林景觀豪宅間受矚目。

景觀休閒度假宅也瘋減房,如淡水紅樹林百坪豪宅「達麗世界灣」僅設計2~3房,擁寬闊臥室空間。

除了北台灣之外,台中近期也有不少個案採「減房哲學」,如以高綠覆率與原生自然元素融入住宅設計的「陸府植森」,坪數規劃為63、68坪,原本規劃為標準3房格局,不過卻有3分之1比例的住戶只設計成2間房,主因陸府住戶大多不是首次購屋,甚至同時擁有多間不動產,加上子女多已獨立不須同住,對空間的要求以享受生活氛圍為主,也可看出目前高端客購屋偏好已漸漸轉向。

豪宅建商毛胚交屋 量身打造空間需求

位於太平新光段的「元鈞WABISABI」規劃38~39坪2房,現場專案經理賴宗杰表示,一般在地相同產品會規劃3房以上,然而太平近來吸引北屯及退休族購屋,有不少頂客族置產需求,或不與小孩居住的退休銀髮族,因此放大室內空間,每戶總價930萬元起,採先建後售,預計明年3月交屋。

而豪宅一哥聯聚建設主攻頂級客層,過去推案以逾百坪豪宅為主,為因應不同家庭的需求,皆採毛胚交屋,方便高端嬌客設計收納藝品或作為招待所、娛樂室的室內規劃,也吸引有大坪數換屋需求的置產客購屋,空間規劃更符合需求。

豪宅一哥聯聚建設為因應不同家庭的房型需求,推案皆採毛胚交屋,圖為「聯聚泰和大廈」。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市場換屋型產品真空斷層已久,加上少子化效應影響,減房型的產品規劃確實開闢出藍海市場,建議對於有此類產品需求的退休族、頂客族,若物件難尋,也可以直接選擇聯聚、中悦等採毛胚交屋的建商或建案,或可客變的預售屋產品,量身訂製屬於自己的減房空間,最能符合自身的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