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21廿周年】品牌建商抗震宅出列 地震來不用怕

2019/09/14 04:30文/記者葉思含

現代民眾購屋重視結構安全,稀有的隔震設計受消費者青睞,圖為「力信擎天」銷售現場。

921大地震將屆滿20周年,至今仍是台灣民眾難忘的經歷,8月花蓮地震全民有感,讓抗震建築再次受全台矚目,近年全台新推案幾乎皆標榜抗震設計,制震規劃最為常見、工法也成熟;至於效果最佳的隔震因成本高、工法困難,雖使房價相對較高,因產品稀有,若有推出皆受購屋族矚目,銷售表現佳。

自921地震後政府已修訂台灣建築法規,因此在921地震後申照興建的建築,只要符合法規規範,普遍都可稱為抗震宅。日本株式會社ORIMOTO織本構造設計台灣分公司負責人、旅日結構技師林義閔表示,現代新式抗震工法主要分為制震(減震)與隔震(免震),制震可減少建築物搖晃,或增加結構建築物抵抗地震能力;隔震則是透過裝設在混凝土基礎與主體結構柱之間的隔震層阻隔與吸收地震位移能量,可降低地震搖晃程度3~4倍,是目前市面上最佳抗震工法,但工法較難、成本最高,台灣少有建商使用。

隔震層需設計可伸縮的瓦斯管路、可移動的給水管與排水管,避免地震導致破裂危險、斷水危機。

豪宅搶推抗震建築 開價創新高

目前線上推案中,指標隔震建案有信義區指標豪宅「陶朱隱園」、日勝生大橋頭聯開宅「超‧站S」、中正區豪宅「奧斯卡雍居仁愛」、萬華區「新碩鼎和」以及宜蘭運動公園第一排「力信擎天」等。「陶朱隱園」為信義計劃區知名旋轉建築,安裝與美國NASA太空梭展示館同品牌的48顆美國EPS隔震墊,企圖刷新台灣豪宅新高價紀錄。日勝生大橋頭站新成屋「超‧站S」標榜線上唯一隔震捷運聯開宅,採用61顆美國DIS隔震墊,預計今年Q4正式公開。

中正區仁愛路近來推出2大豪宅「雍居仁愛」、「璞園至仁愛」,皆主打抗震規劃,其中「雍居仁愛」採隔震設計,隔震層上方結構重設計約2萬噸,以16組鉛芯隔震支承墊,耐震達0.32gal。至於新北市則有訴求住友制震壁規劃的板橋「幸福昇樺」、林口「長虹天際」,可減緩地震擺動幅度。

宜蘭市區唯一隔震 看屋人逾2千組

宜蘭則有採日本最大LRB隔震品牌OILES隔震系統及德國BSW隔音設備的「力信擎天」,位宜蘭運動公園第一排,為總銷50億元大型指標案,聘請日本株式會社ORIMOTO織本構造設計規劃,為市中心唯一採地下層隔震建築,甫全新完工,設計32~82坪2+1~3+1房,每坪均價28萬元。力信建設開發董事長吳松源表示,「力信擎天」預售時已售5成,成屋後去化達7.5成,甚至出現一次掃多戶做為傳家的買家,目前72、82坪產品已完銷,僅剩32~57坪可售,每戶總價800~2000萬元,因隔震設計在宜蘭相當稀有,累計看屋人潮已逾2000多組。

隔震建案需規劃隔震層,阻隔與吸收地震位移能量,圖為「力信擎天」工地現場。

中台灣豪宅競推 抗震規劃大比拚

豪宅市場競爭激烈的中台灣,不只比拚設計團隊、軟性服務,抗震規劃更精益求精,如豪宅一哥聯聚建設認為法規要求僅是最低標準,為住戶安全主動將旗下所有建案耐震係數提升至0.33 gal,其中更高樓層的「中雍大廈」、「瑞和大廈」甚至提升到0.409gal,高於法規要求42%,達到業界抗震最高規模。選用頂級鋼材及鋼板,具超高強度與高韌性,如「瑞和大廈」鋼骨用量更高達每坪約1100KG,超過台灣同等產品大樓5成以上,混凝土選用高強度、高韌性CFT柱,鋼柱內灌漿混凝土強度最高達8000psi,相當受重視建築安全的豪宅客買單,銷售表現亮眼。

「聯聚中雍大廈」耐震係數提升至0.409gal,達業界抗震最高規模。

而「富邦天空樹」採用日規雙制震消能系統,結合位移型阻尼器與速度型阻尼器共394組,達7級耐震與耐風,並減緩將近20%搖晃程度。「由鉅大恆」則標榜台中首座獲得SC構造住宅耐震標章,訴求超越台北101大樓的耐震法規係數,採用特殊研發的速度型阻尼器於結構體中,達到吸收外界能量、減少建築物受力的效果。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提醒,隨著台灣建築工法不斷進步,現代建案競推各種抗震建築,無論是制震、隔震規劃,都特別吸引購屋族買單。然而許多建案僅採用少量制震建材便訴求抗震宅,民眾除比較抗震等級之外,也要留意施工品質、建材用料,才能買到理想的安全耐震住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