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還未發酵?北台灣Q1房價逆勢上揚

2020/04/16 15:12文/記者朱語蕎

北台灣新案房價多呈現上揚,桃竹地區受疫情影響小。(鮑行健攝)

住展雜誌公布今年Q1北台灣新案成交行情,台北市、桃園市和新竹房價都上揚,新北和基隆持平,宜蘭則持續下跌,整體受疫情衝擊幅度小,主要因利率低與貨幣寬鬆政策所至,加上建商口袋深,新案不僅未受衝擊,北北基桃竹的Q1房價都已同步衝到復甦以來新高。

 

桃園漲幅創11季新高

Q1漲幅最大的是桃竹地區,桃園Q1新案每坪漲到22.8萬,較去年Q4每坪上漲0.3萬,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微漲0.1萬/坪、年漲幅約0.4%。雖然桃園房價漲幅還算相當溫和,但價格水準已創下2016Q3以來、近11季新高。

 

新竹Q1每坪房價來到22.9萬,單季每坪上漲0.4萬,季漲幅高達1.8%,為近1年來新高,若與去年相比,則為持平。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桃竹房價表現強勢,主要是因台商回流題材激勵市場信心,且兩區都是傳產、電子產業重鎮,民眾購屋信心未因疫情下挫,整體受到干擾的幅度不若大台北明顯。

 

而台北雖受到疫情干擾嚴重,但房價仍然堅挺,台北市Q1每坪房價為85.1萬,季漲0.3萬/坪、季漲幅約0.4%,與去年同期相較,則年漲0.5萬/坪、年漲幅約0.6%。何世昌說,台北市受到疫情衝擊最劇烈,新案買氣快速萎縮,但卻未對房價產生影響,房價不降反漲,主要是因Q1新釋出建案大多偏高,拉高整體房價。

 

新北Q1每坪為39.2萬,與前季相當,但比去年同期每坪上漲0.7萬,與北市相比,新北市Q1新釋出建案價格對平實,整體房價維持平盤。而基隆Q1房價已連續4個季度維持平盤不變,可以說是「高空中的死魚盤」,因基隆近1年來房價位在歷史高點不墜,無論在地客或台北客追價意願偏低,導致交易量能低落。

 

宜蘭地區近1年房價則由「急跌轉緩跌」,  Q1房價來到每坪20.5萬,較前季再跌每坪0.2萬、季跌幅約1%,創下2015Q4以來新低點,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每坪下跌1萬、年跌幅約4.7%,雖然近期宜蘭房屋銷售速度有稍微提升的跡象,但因台北客比例仍偏低,且高總價透天市場積弱不振,能否在今年結束跌勢仍有待觀察。

 

何世昌表示,北台灣Q1房市還安穩的駛於復甦軌道上,但武漢肺炎疫情若到第2季仍無法結束,甚至延續到下半年,對全球經濟衝擊力將超乎想像,屆時就算國內房市再猛恐怕也難再上揚,不排除新建案房價可能會在Q2出現拐點,購屋族撿便宜的機率更高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