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前5月商業用地 交易增2.8倍 建商購地、蓋商辦好積極

2020/05/30 04:30文/記者張瀞勻

「台中TOP1環球經貿中心」位於台灣大道,目前銷售狀況已達七成。

疫情當前,建商獵地腳步不停歇!根據業者統計今年前5月(至5月8日為止)全台交易總金額突破1,400億元,其中商業用地交易金額甚至較2018年同期增加2.8倍,顯示開發商對於商辦信心滿載,專家指出,台商回流、老舊辦公樓不敷使用,外需、內需加持之下,未來商辦供給量能將持續擴張。

根據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調查顯示,今年前5月全台土地交易總金額達1435.4億元,尤以商業用地最受投資人青睞,交易總金額比重從2018年28%、2019年45%,今年已超過一半,達到59%,總金額更是一舉站上841.8億元,相較於2018年同期的219.4億元,增幅達2.8倍之多。

租金三級跳、老辦公室都更 建商購地搶蓋商辦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商業用地比例大增主要是因為上一波房市榮景,也就是金融海嘯之後,台商鮭魚返鄉帶動豪宅投資、置產潮,爾後開放陸客旅遊市場,讓壽險業、開發商前仆後繼投入旅館投資,使市中心大面積精華土地多作豪宅或旅館規劃,但從2018年開始,辦公室市場因為都更改建,不但新增供給不足,連老屋供給量都萎縮,供不應求逼得辦公室租金三級跳,使投資商業區土地、蓋辦公室成為新熱潮。

然而今年前5月最積極購地之全台十大建商,以興富發集團總計147.1億元奪冠,旗下的興富發建設、潤隆建設持續加碼,並穩坐獵地王,光是在台中市七期就已砸下127億元,包含以83.76億元取得達新位於台灣大道之角地,並改寫台中土地最高總價記錄,3月更斥資43.5億,向鉅本建設買下位於市政路、鄰河南路三段之18,52坪帶建照土地,進補土地庫存,預估將打造總銷逾120億、樓高至少40樓以上摩天辦公大樓,每坪單價預估可站上37萬元。

獵地亞軍、季軍寶座則由遠雄建設以81.2億元、新潤興業44億元拿下,遠雄建設近日進補土地庫存動作頻頻,除了在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砸下27億元,又以9.58億元買進新莊土地,亦用11.7億元買下中和廠辦開發案,甚至在台中市七期也購入742.26坪土地,看得出攻城掠地之氣勢。

黃舒衛認為,建商看好未來3年,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新增供給仍然嚴重不足,以及政府鼓勵投資台灣三大行動方案成效卓著,亦有中美貿易戰、台灣防疫成效,投資人預期未來需求端還會再爆發,因此投資商辦的動作更多、更大。

台北市商辦推案集中於交通便利之城市核心。

舉例來說,這半年來無論「京華城」、「世界明珠」、「大南港」、「華固亞太置地」交易案,不但在金額上迭創新高,也創造出信義計劃區以外的新格局、新氣象,而循著指標案的軌跡,交通、產業聚落佳的區域,會因為這波疫情的啟示,出現集團總部化、區位分散化的現象,因此大直、內湖、南港、北士科都成為目前兵家必爭之地,在總部化之後,如何增加客製化的空間設計,已達到品牌、效率、安全等目標,將是建商、大房東最需要注意的招商成敗關鍵。

上市建商力搏七期 年底推出三大案

除了台北市以外,台中方面也是各方人馬爭相插旗之地,又以七期為熱門,高力國際資本市場部執行董事黃正忠指出,七期是中台灣最重要的金融保險業重鎮,目前富邦金控、新光金控、中信金控、三商美邦等指標金控、壽險業者都在本區設有中台灣企業總部,而近年新推辦公室建案不但逐年增量,銷售也展現不錯佳績,包括:興富發集團「鼎盛BHW」、「CBD時代廣場」、「NTC國家商貿中心」等建案,都在短時間內銷售進度超前。

上述三案全數完銷,已有百大企業、食品業、傳產業及科技業陸續進駐,租金甚至上看1,500~2,000元,而興富發在七期最新商辦預售案為「台中TOP1環球經貿中心」,現場專案經理高宗宇指出,台中市內的商辦多老舊不堪,在中美貿易戰之下,外資、台商聚焦台灣,過去不少A級產業多在外圍地區設置廠辦,缺少氣派門面、現代化管理之商辦,考量商務客行程密集,因此機關、百貨、銀行及近高鐵的七期商圈成為商辦天菜,而本案由AEDAS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地標型A辦,吸引不少買主目光,目前銷況已近8成。

高宗宇表示,A級商辦買家有三大訴求,其一為自家企業使用,其二作為商務中心分割辦公室出租,其三,高檔VIP月子中心可進駐部分商辦,因此A級商辦適合做為財產配置中長線佈局,未來在美中貿易戰之下,外商回頭、台商回流之雙需求將再為A辦市場再點燃柴火。

豐邑機構繼「豐邑市政核心」後,年底將再推出地標商辦大樓。

豐邑建設繼推出「豐邑市政核心」及「豐邑市政都心廣場」後,日前再砸下63億元購入市政路、河南路口近2,500坪「新六」土地,將於今年第4季將推出旗下第3棟商辦大樓,打造為50層建築,將改寫七期新天際線,屆時完工後,豐邑在七期市政路上的商辦大樓也將上看10萬坪,相當於1.5倍台北101商辦面積。

另外,將於今年底進場的七期朝富路「聯聚中匯大廈」,總銷金額約125億元,若將豐邑、聯聚及興富發惠民段三大案加總,總銷金額將上看500億元。

各大建商投入開發 專家:未來3年供給仍不足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目前商、廠辦最大買方,仍以國內企業(含本國跨國型企業)為主,台商回流貢獻的買盤相對有限,未來買盤比例是否會有所改變有待觀察。

由於過去十幾年來北台灣商、廠辦供給量不多,多數建商為了價格與利潤考量寧願推住宅,且不少老商辦進行都更改建,導致供給量不足,何世昌指出,不過建商嗅覺相當敏銳,看準商辦市場回溫,近來有越來越多建商搶進商辦市場,如華固、宏普、興富發等,預期未來商辦供給量將逐漸擴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