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提高建築耐震安全 規劃與施工強化有門道

2020/09/26 04:15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豪宅大樓的興建品質要求高,從耐震設計到工程施工都相當嚴格,良好耐震性能,也成為業者推案重要訴求。

921震災已屆滿21週年,如何提高建築耐震性能,成為許多消費者關心議題,南部推案建商紛紛從強化結構耐震設計與引進耐震工法、建材,強調優質營建品質與提高建築耐震性能,讓消費者能選購耐震好宅,甚至也逐漸擴大至都更與危老建築改建,讓建築耐震安全成為規劃加強重點。  

  提高建築耐震安全 堅持優質營建品質   

要提高建築耐震性能,從基礎結構的施工嚴謹,一直到結構體與裝修完成都不能馬虎,落實三級品管制度,成為確保營建品質的關鍵。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提醒,台灣位於板塊交界處,經常發生大、小地震,每年發生地震次數頻率相對較高,屬發生有感地震頻繁地區,老舊房屋普遍存在抗災、抗震能力不足,更缺乏消防安全設施,且高齡化社會來臨,當地震來襲一旦引發火災,後果更是令人不敢想像,生命財產將面臨相當大的威脅。

 

戴雲發指出,國內營建相關法規已嚴格要求建築耐震性能提高,但要真正落實營建品質,最重要的一環在於第一線的現場施工嚴格品管,包括建商、營建團隊、工地主任、監工與現場施作人員,除了平常加強在職訓練要求,現場更須確保按圖施工與徹底清潔,都能避免建築耐震設計強度因疏忽而降低,運用新工法與新材料,減少人工施作的疏失。

 

戴雲發呼籲,民眾應支持政府推動的危老都更政策,對於這些存有高度安全疑慮的老屋,拆除重建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讓自己及家人換一棟安全、耐久又耐震的好宅,更不用擔心面對地震災害的恐慌。   

中空樓板有利減輕結構承載壓力,南部豪宅大樓建案採用增加,消費者接受度頗高。

皇苑建設董事長郭敏能表示,超高層豪宅大樓的基樁與連續壁施工相當重要,包括連續壁厚度、深度與鋼筋用量,都要達到最高標準,柱筋錯層續接與箍筋順向四層搭接,同時混凝土強度達到4000psi甚至5000psi以上,有利提高建築耐震性能,也能爭取消費者購屋信心。同時現場施工把關的工作必須嚴格落實,若能由政府主導,採第三方進行施工檢測動作,應更利於提高施工品質。  

  震後法規要求提高 現場工程監督更重視  

 

由於政府在921震災後,大幅修訂營建法規,鋼筋混凝土結構與高層建築的耐震設計,目前是以475年地震週期為基準,一些豪宅大樓建築的耐震高性能已能達到0.33G,也就是震度六級,或是採建築採鋼骨韌性結構,強柱弱樑的建築設計模式與降低結構承載壓力,包括通樑、雙跨或採用輕隔間、中空樓板等,都有利降低建築倒塌機會。

制震壁有利減輕地震應力與提高建築耐震性能,南部大樓建案規劃漸多。

不少結構技師都認為,強震過後引起許多購屋消費者與住戶驚覺,建築耐震與居住安全的重要性,因此在買房時,首先必須找有信譽的設計者規劃、設計與簽證,同時慎選建築需採優良結構系統,平面格局儘量方正,柱距離平均配置,避免單跨行為,應採雙跨5至10米的結構系統,超高層住宅大樓採用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並運用柱內灌漿,鋼樑包覆混凝土讓鋼骨保護層厚度達到17.5公分,要從設計規劃到審查完全符合「鋼骨鋼筋混凝土設計規範」,雖然成本至少高出3成,卻有利提高建築耐震性能。

 

由專業建築師群督導監造,讓建築施工品質提高已是基本功,確保混凝土強度與鋼筋綁紮品質,同時利用筏式基礎、連續壁與基樁、厚度超過50公分的剪力牆等,有利達到強化耐震性能的目的,並且與專業結構技師合作,設計出優越耐震性能的建築結構,平常的要求即須達到高標準。

 

專業建築師出身的歐美建設董事長卓永富強調,施工必須按圖施工,養護動作也必須確實且徹底清潔,養護層厚度與時程足夠,檢測動作包括氯離子檢測、混凝土強度與坍度試驗、鋼筋抗拉試驗等,同時要求基礎施工與地質鑽探,水電管路的設計施工確實,這些都是攸關建築耐震與居住安全的選擇重點。  

  強化建築耐震性能 豪宅大樓營造好口碑

南部也有豪宅大樓設計隔震層,並裝設隔震墊與地震位移記錄器,讓住戶居住安心。

也有不少豪宅推案建商為讓住戶居住更安心,不惜花費鉅資採用進口制震壁或油壓阻尼器,要求達到耐震設計高標準,大樓因裝設制震壁與油壓阻尼器,安穩通過強震考驗,後續也運用制震壁與油壓阻尼器在附近興建住宅大樓個案,讓住戶更安心。

部分業者採用鉛心橡膠積層隔震墊,或是在一樓與B1層中間加設一層隔震層,用以安裝隔震墊,連接上部與下部柱位結構,使用隔震墊與隔震建築系統,主要是要改變地震時,地震力對建築物影響,所產生的建築物作動方式,由一般耐震建築的擺盪搖晃,變為水平位移,大幅減少上部結構搖晃擺盪,以提高居住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