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推動長照與托嬰營造樂齡環境 高市放寬1千平方米樓板免變更使照

2020/12/21 18:32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市政府將修訂建築物免辦理變更使用執照辦法,放寬國民中、小學閒置教室、文康中心及社區(村里)活動中心等閒置空間,做為日間照顧中心及附設托嬰中心使用,民間建商華友聯集團,早於去年8月即在社區設置長照站,推動落實醫養合一目標,讓社區長輩開心迎接老年化時代。(圖:本報資料照,記者林耀文攝)

因應少子化與高齡化的時代來臨,高雄市政府盤點長照資源之布建、打造友善育兒環境及托育公共政策,充分利用公有建築物並修訂建築物免辦理變更使用執照辦法,放寬國民中、小學閒置教室、文康中心及社區(村里)活動中心等閒置空間,做為日間照顧中心及附設托嬰中心使用,全力打造高雄成為一個願生、健康、宜居的城市。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說,市長陳其邁為了讓市民減少年輕家庭的負擔及營造樂齡環境,請市府相關局處加速布建日照及托嬰場所,工務局加快修訂了「高雄市建築物免變更使用執照辦法」,分別針對國中小教室、文康中心、社區(村里)活動中心等場所,於一定面積及樓層規模以下可作為日照及托嬰中心,得免辦理變更使用執照規定,其中最大樓地板面積放寬至1000平方公尺,讓行政程序可以更簡化並增快布建的速度。

 

藉由本次修法,簡化了行政程序,並可以快速建置場域,此外,市府跨局處修法放寬運用學校場地建置托嬰中心由原300平方公尺放寬至1000平方公尺以下免辦理建築物使用執照變更, 109及110年爭取前瞻計畫補助建置之托嬰中心,其中有4處即可適用,以符合民眾需求。 對於長照資源之布建,截至109年11月底,高雄市已設置55間日照中心,目前可提供1870收托人次,預計110-112年完成佈建達80家以上日照中心,創造讓社區長輩有一個安全優質的照護環境,法令發布後公告實施。

 

另外,為響應推動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制,華友聯集團與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結合,在鳳山區「樹粼」新大樓社區一樓,打造全台首創醫療與建築跨界合作的「全齡巷弄長照站」,去年8月下旬正式開幕,將落實醫養合一目標,讓社區長輩開心迎接老年化時代。

 

華友聯集團董事長陸炤廷表示,本著「華友聯賣的不只是房子,而是生活的營造者」思維,因緣際會與大同醫院媒合,協力推動健康社區促進活動,能夠回饋鄰里與照護到社區各年齡層住戶需求,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企盼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企業或公益團體推廣設立社區長照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