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縮手520推案創新低 新竹新案只「賣熟客」不公開

2021/04/29 16:09文/記者朱語蕎

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台灣房市520檔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預估量約2133.81億元,較去年同期減2百多億元、年減幅約9%,創下2018年以來,,是近4年同期新低,新竹案量更只剩約百億元,不少建案改採低調賣熟客方式,一般民眾想買新房,恐成為「接盤俠」。

北台灣房市520檔的主戰場,依然是雙北市,其中,台北市推案量估約有727.95億元,新北市則約有823.8億元。台北市520檔建案在產品規劃上,小、中、大房型大致三分天下、各占三分之一。在建案分布方面,北市蛋黃區以松山區推案最踴躍,案量逾百億元,又以馥敦飯店改建案「鑴萃」案量45億元最大,蛋白區則是大同區案量逾2百億元最多。

但無論是蛋黃或是蛋白,北市大多數指標案都是都更或危老重建案,顯示老屋重建為北市新推案主流的趨勢不變。

新北市推案重心在新店、淡水與三重等地,新興重劃區供給豐沛。不過,新北市與北市多元化供給截然不同,高達八成多的戶別是2050坪房型,意味著新北建商仍維持著搶攻首購、首換客層的基調。

基隆520檔推案數雖很少,但因有大型指標案「新橫濱」開賣挹注,總案量逾150億元。

桃竹地區520檔推案量都很有限,桃市僅約300億元,新竹則僅約百億元,供給進入低谷。桃園以中壢推案最來勁,主要是青埔特區推案動能強勁,指標案如「新潤君頤」、「國際青塘帝寶」;而除了青埔之外,其餘區域推案零星。

何世昌指出,新竹房市供給低迷,除了竹北外圍自辦重劃區還有稍多小規模建案外,新竹市沒什麼大型指標案。由於新竹精華區開發成熟,加上官方嚴格稽查,讓新竹業者選擇不公開,只賣熟客的銷售模式,一般民眾想買新房,恐成為「接盤俠」。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雖然近期不動產市況穩定,但受到政府打房影響,以及營建成本提高,建商降低預售推案意願,讓整體案量減少,不過520建案可看性還是很高,甚至有不少百億級指標案登場,例如「宏國大道城」AB區、「聯上澐朗」、「蒔光泊旅」、「新橫濱」等四案。520檔結束之後,7月起實登2.0與房地合一2.0將同時實施,因此,若說今年520檔市況冷熱將是下半年房市的試金石,一點都不過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