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CC不透露基地台位置  專家:購屋者可用這方法查詢

2021/06/28 14:46文/記者朱語蕎

NCC認定基地台位置為「營業秘密」,無法提供正確位置,民眾買房得靠自己查詢。(中信房屋提供)

購屋最擔心買到附近有嫌惡設施的房子,日前有民眾向NCC查詢基地台設置地點,沒想到公文回函僅表示基地台地址屬營業秘密,只能提供基地台發射頻率查詢網址查詢,專家表示,雖官方一再宣導電信基地台對人體影響不大,但若心中有擔憂,購屋前還是得仔細詢問。

根據中信房屋的調查資料顯示,有約67%會介意電信基地台位於居家附近,並且會在購屋找房時刻意避開相關設施,不過由於基地台有時藏得隱密,有高達89%的民眾完全不清楚附近有無基地台,或者即使知道附近有基地台,但也不清楚確切地點。

中信房屋表示,日前有民眾因為擔心基地台藏在居家附近此致電NCC詢問住家附近有沒有基地台,NCC建檔後約半個月以公文回覆,不過內容卻未明確告知基地台地點,僅表示相關資訊屬電信業者營業秘密,依法不能外洩。

中信房屋張漢超表示,主管機關回覆基地台設置地點的問題,僅會獲得住家周邊路段有無基地台這類簡易的答覆,確切的位置實務上並不會告知,如欲查詢基地台的明確地點,民眾恐怕得靠自力尋找。

張漢超建議,對於基地台有擔憂的民眾,購屋時可以留意仲介業者提供的「不動產說明書」,當中必須揭露交易標的所在建物大樓,有無合法設置的行動電話基地台設施。至於其他周邊街道有無基地台,雖然仲介並無調查義務,但還是可以進一步詢問,或藉由詢問周邊住家、直接上制高點以目視眺望查找。

張漢超表示,這樣的方式雖無法百分之百確定有無基地台設置,但如果是在市區內,應該仍有機會可以藉由目視找得到,非都會區則可能會因隱藏在廣告看板、水塔、甚至建物內,因此要以目視尋找,恐怕困難度較高。

NCC回覆基地台回函。(中信房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