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族社區推分區都更 高市綠園道旁老屋有望變身

2021/09/03 21:15文/記者林耀文

屋齡已達43年的民族社區,為1987戶達5000多人之大型住宅社區,綠園道完工後,高市府認為推動民族社區都市更新的時機已來臨,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各區成立自己的更新會,只要50%的所有權人同意即可成立,80%所有權人同意可向中央申請補助辦理更新事業。(圖:高市府提供)

位於高市九如一路、民族路口,屋齡已達43年的民族社區,為23棟1987戶達5000多人之大型住宅社區,綠園道完工後,高市府認為推動民族社區都市更新的時機已來臨,社區除了緊鄰綠園道的民族站,未來捷運黃線Y11站也會在此設站,隨著鐵路地下化工程逐步地完成,交通的便捷性、緊鄰綠園道優質的居住環境,房地區位的優越性,為民族社區創造了極佳的都更條件。

高市府都發局指出,依過去的經驗,都市更新最困難的就是所有權人的意見整合,為了讓社區居民更清楚掌握都更重建的方向,市府提出了民族社區自主都更「五八八」三步驟的說帖,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各區成立自己的更新會,只要50%的所有權人同意即可成立,接下來第二步就是籌措財源,有了財源才有辦理更新事業的能量,80%所有權人同意可向中央申請補助辦理更新事業。

再來第三步,透過都更會研擬討論整合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80%所有權人同意,就報市府大會審議,期待社區能朝向三個步驟邁進;當然,如果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報核時100%所有權人同意且無爭議,都發局即啟動「都更168專案」專案列管,報核後6個月內核發都市更新核定函,8個月內核發建築執照。   

高市府都發局長楊欽富呼籲,社區內有都更新意願的所有權人,必須開始自主整合才能創造機會,市府鼓勵各棟組織更新會,最大的目的,是希望所有權人可以開始去參與、互動和整合,更新會的成員就是所有權人,主動權在自己。

因此,在更新會可以談的不只是都更後可以創造多少容積而已,期待居民及後代對未來生活空間的想像,能在良性互動下實現,以建築設計手法打造自然永續、通風採光良好、多元共融的居住空間,創造永續發展的樂活社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