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莫非要等台積電?建商缺地荒 楠梓5.1萬坪待售公有地可放牛吃草

2021/10/21 18:05文/記者林耀文

高市府未售公有地逾13萬坪,其中楠梓即有5.1萬坪公有地未釋出,甚至不乏高雄大學十街旁直接面對萬坪公園的3千餘坪精華地,閒置到荒煙蔓草般的景象,讓建築業界戲稱,先放牛吃草,等到台積電來再賣地,就發了!

受台積電可能前來楠梓中油高煉廠設廠傳聞,刺激近來高雄房市買氣爆熱,建商需求推案土地孔急,但市府標售土地卻緩不濟急。根據統計,目前高市府未售公有地逾13萬坪,其中楠梓高雄大學特區、土庫、33、37與82期重劃區等,即有5.1萬坪公有地未釋出,甚至不乏直接面對萬坪公園的3千餘坪精華地,閒置到荒煙蔓草般的景象,讓建築業界戲稱,等到台積電來再賣地,就發了!

近年來高市府地政局每季推出的重劃開發區抵費地或區段徵收區土地標售,大多獲得超過8成以上標脫率,甚至出現幾次標脫率百分百的佳績,顯示建商強烈需求推案土地,不少業者也認為市府可標售的精華區庫存土地可能所剩不多,因此市府每季釋出的幾筆精華區大筆土地,建商趨之若騖,得標價往往創下區域地價新高行情。

但根據高市府地政局公布的待售土地資料統計,仍約有250筆土地待售,面積更高達13.3萬餘坪,其中鄰近中油高煉廠10分鐘車程的楠梓高雄大學特定區、土庫區段徵收區、33期、37期與82期重劃區等,即有約75筆庫存土地,面積約達5.1萬坪。

讓業者訝異的是,其中高雄大學特區內,不乏面積超過2、3千坪的大面積精華地,多年來一直在「養蚊子」,甚至已出現荒煙蔓草的景觀,其中一筆位於高雄大學十街、大學十七街口,直接面對萬坪公園綠地約3165.48坪住三土地,業界估算單坪行情已達4字頭,若明年台積電能證實將在中油高煉廠設廠,該筆精華地的行情更有機會挑戰5字頭,建築業界也戲稱,等於價值15億的精華地,現在可以等著放牛吃草,等到台積電來了,就真正發了!

高市府地政局表示,目前待售土地的處理模式,可由業者提出有意願競標的土地,填寫預約意願單後,地政局將開會討論是否進行標售與底價訂定,今年第四季開發區公有土地標售定於12月15日,若業者對待售土地有興趣,需於10月下旬或月底前即提出預約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