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多角化投資 上市櫃建商 海外布局更積極

2016/07/23 06:55文/記者馮牧群

鄉林建設在日月潭、吳哥窟、中國青島及南京經營涵碧樓,看好觀光市場。
(鄉林建設提供)

在政策及景氣夾殺下,台灣房市交易連年創新低,建商另闢商機,以多角化經營開拓財源,根據商仲調查,目前全台上市上櫃建商中,已有超過25%在海外布局,形成一股海外投資風潮。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1~5月住宅建築執照核發量僅3萬800戶,較去年同期減少25%以上,甚至有大型建商表示今年不再推新案,以避開房市危機,第一太平戴維斯發現,上市櫃建商正積極進軍東南亞新興市場及美西地區,像是全坤建設、達欣工程分別在越南河內、胡志明市開發住宅建案,亞昕建設則有馬來西亞住宅與商場複合式開發案,大陸工程採用合資方式,即將在2019年於吉隆坡推出第一間海外商務住宅個案。


建商跨足海外 中國、東南亞比例高



台灣建商也跨足到美西市場,達麗建設、全坤建設不約而同的看好西雅圖房市,分別鎖定當地商場及住宅市場。而住宅產品仍是建商布局海外市場的首選,超過5成的建商以住宅為主,其次是零售商場,除了亞昕建設、達麗建設,冠德建設與國泰建設分別在天津與上海都有商場開發案,預計今年投入營運。

全坤建設總經理廖學新表示,全坤目前在美國西雅圖已取得兩筆在市中心精華區土地,其中一筆已申請建照年底即將開工,將興建地下3層、地上12層、共132戶的出租公寓,初期打算先穩定收租,未來滿租後可能包裝成個案,整個出售給當地的房產開發商。另一筆土地約540坪,希望整合到千坪規模再推出住宅產品。


靠投資提升獲利 自建或合資都有


廖學新說,當初是由於公司的建築師熟悉西雅圖,看好當地的租屋需求才決定投資土地,西雅圖房地產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全坤將持續在當地找尋投資機會。

遠雄企業團副總蔡宗易表示,遠雄在中國平潭及南京河西都有投資造鎮案,目前第一期住宅已完銷,現正進行第二期開發,中東阿布達比的美亞島投資案,開發定位為曼哈頓金融中心,現於結構工程中,另外在中國青島、天津、蘇州、成都、上海都有住宅推案銷售中。鄉林集團公共事務處則指出,中國青島涵碧樓目前已在營運銷售中,南京涵碧樓也將在今年封頂落成,即將營運。


走向國際 台灣建築業有興趣



第一太平戴維斯協理丁玟甄分析,台灣屬於海島型經濟,向來都以出口為導向,不僅金管會鼓勵銀行與保險業拓展區域版圖,推動亞洲盃政策,建築業藉由過往累積的豐富經驗向外發展,進軍亞洲市場,甚至是世界盃也是勢在必行。

第一太平戴維斯越南分公司董事長Neil MacGregor說,自2013年起,外資每年對越南投資金額(FDI)均突破200億美金,2016年上半年更達到112.8億美金,其中,投入製造業占比達71.4%,名列第1,不動產則以5.3%排名第2,包括日本、南韓、香港、新加坡的地產開發商今年第1季都有擴大投資的動作,當地經濟發展強勁、匯率穩定性、法律對於海外人士投資不動產逐漸開放,都是持續吸引國際開發商的重大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