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業搶競北市A辦 這區位仍是投資首選

2022/02/17 09:59文/記者張瀞勻

指標性科技公司在北市A辦總承租量體占了65%。(圖/取自Google街景圖)

仲量聯行最新統計報告指出,隨著科技業在疫情期間及疫後的蓬勃發展,規模較大的科技公司,在對研發中心及人才需求的雙重壓力下,對新承租的辦公室坪數需求增加近70%,而台灣也是如此,指標性科技公司在北市A辦總承租量體占了65%。

研究報告顯示,這需求增加帶來的市場動能,僅反映在最新最好的辦公大樓,以美國為例,統計近5季商辦場租賃量,僅有屋齡5年內的辦公大樓是正成長,屋齡5年以上的辦公大樓,退租量都比承租來的多。香港商辦租賃市場,亦僅有市場頂層的超A級辦公大樓是正成長,顯見屋齡新、設備好的頂級辦公大樓是市場競逐的焦點。

仲量聯行表示,台北市也是如此,HP、AMD、GOOGLE、LINE等指標性科技公司在2021年於南港、內湖、板橋等地承租的辦公空間,單位動輒4、5千坪,甚至上萬坪,總承租量體更是已占去年市中心整體A辦市場約4萬坪租賃量的65%,造成此現象的原因有二,一是受惠於疫情下剛性經濟發展,科技業需求增加,二是目前台北市區A辦市場新大樓選擇實在有限。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解釋,疫情雖然重創各產業,但也讓全球所有產業均被迫進行一系列急速科技轉型,不論是對外銷售模式線上化、內部WFH遠距辦公系統、辦公空間ESG考量,對科技產品及科技服務的需求,都直接或間接地推升科技業產值;其次,疫後市場競爭加劇,各產業無不卯足全力提升辦公環境吸引該產業頂尖人才,造成市區能滿足市場最新需求的新形態大樓供不應求,近乎滿租。

仲量聯行表示,展望2022年,台北市中心商用不動產仍會是投資方首選,但符合疫後創新、科技整合需求的新市區大坪數商辦、科辦大樓;以及新北、桃園及中南部規劃良好的產業園區、科學園區,亦是各投資者投資數據中心、設置大型廠辦、物流中心的熱區,並隨地方政府對人才培育及居住開發規劃,或將逐漸成為吸引就業人才的綜合型發展熱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