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婚不生 遺產無人繼承只能充公?專家教這兩招破解

2022/03/11 12:00文/記者朱語蕎

不婚不生者,專家建議做好遺產配置相關作業,以防無人繼承被充公。(資料照)

隨著時代改變,不婚不嫁,也沒有生小孩或是認養小孩,當繼承權發生時,該由誰來繼承?

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所長鄭文在說,依照民法1138條規定,第一順位為直系卑親屬,第二順位是父母,第三順位是兄弟姐妹,第四順位是祖父母。若未婚沒有生子,第一順位繼承人從缺,而第二順位父母親又已往生,因此繼承權常常會在第三順位兄弟姐妹的身上。

 不過,若被繼承人是家族的老么,而兄弟姊妹又已往生,而成為無人繼承的個案,最後遺產恐會歸國家充公。

鄭文在表示,實務上有位侄子,叔叔意外死亡要繼承未婚叔叔的遺產,卻依法無據的情事,雖然彼此親等很近,但是卻沒有繼承權,眼睜睜看著叔叔由祖先繼承來的祖產,歸屬國庫。

該如何破除這個繼承的困擾?鄭文在建議,可在生前贈與及建立遺囑,在所有權人在世時,先將財產贈與侄子,可利用每年244萬元的贈與稅免稅額,逐年贈與,達到節稅的效果。遺贈則是指當事人仍然在世時,先預立遺囑,當往生時,按照遺囑內容遺贈給受遺贈人,將遺產順利移轉到受遺贈人的名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