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檢舉房東逃漏稅 國稅局教你這樣做

2016/08/08 11:13文/記者馮牧群

不少房東未依法將租賃所得申報繳稅,國稅局提點民眾檢舉方法。(資料照片)

雖然房東出租房屋收取租金,屬於所得稅法規定的租賃所得,應依法申報,但實際上老實報稅的房東只占少數,財政部提醒,要檢舉房東逃漏稅,要註明房東姓名、房屋坐落地址、租賃期間、每月租賃金額,並提供租賃合約、租金支付證明,或其他能證明租賃事實的文件,而內政部新版定型化契約公布後,房東逃漏稅也將受到規範。

 

南區國稅局局表示,近來常接獲民眾檢舉房東未依法申報租賃所得逃漏稅,依財政部「各級稽徵機關處理違章漏稅及檢舉案件作業要點」規定,檢舉人需提供被檢舉者的姓名及地址 (例如公司商號,名稱、負責人姓名及營業地址)、檢舉違章漏稅的事實及可供調查的具體事證。因此,若要檢舉房東逃漏稅,要敘明房東姓名、房屋坐落地址、租賃期間、每月租賃金額,並提供租賃合約、租金支付證明(匯款紀錄或現金交付簽收單),或其他能證明租賃事實的文件。

 

國稅局提醒房東,出租房屋全年收取的租金,可減除必要損耗與費用(例如地價稅、房屋稅、向金融機構借款購屋所支付利息等)後,以餘額申報為租賃所得;若無法提供相關憑證,可用租金收入總額的43%為必要損耗與費用,也就是以57%計算租賃所得,併入綜合所得總額報稅。往年有短漏報租賃所得者,在未經國稅局調查或被人檢舉前,應儘快辦理補申報並補繳稅款,以免受罰。

 

最近內政部公告「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也明訂,房東不能限制房客不得遷入戶籍、拿租金扣繳綜所稅。新制上路後,若租約內容與規定不符,房客可要求房東修改,若契約被查出不合規定,被要求限期改正而未改正者,可依消保法規定,處房東3萬至30萬元罰鍰,持續未改善再罰5萬至50萬元,且按次處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