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屋旺季到 小撇步拉抬出租率

2015/07/18 12:26文/記者朱語蕎

適度裝潢空間,並附上基本家具,可增加出租機會,減少空置期損失。

傳統租屋旺季即將到來,不少社會新鮮人、大學生忙著搜尋租屋物件,房東該如何讓自己房子更快租出去?專家建議,適度的裝潢擺設,有助於吸引房客目光,出租前,最好先了解同棟社區租金行情,以免租金過高或過低,而交通便利的地點,更能讓物件受到青睞。

物件鄰近捷運站,或聯外交通便利,都是熱門的出租物件。

市中心租屋需求量大,不少人期盼能當個包租公,坐享收租效益,但民眾對於住家品質逐漸提高,加上熱門地點租屋物件量大,如何讓自己房子在茫茫網海中獲得青睞,減少空置期,成為包租公、包租婆們一大難題。

15坪以下的獨立套房最適合時下租客需求,若有好的管理或位置,租金可提高。

地點決勝 獨立套房夯

《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表示,地點位置是最大關鍵,最好能在捷運站周邊,步行5~10分鐘內可達,或者有公車站牌、Ubike轉乘,這也是一般民眾搜尋物件時的重點。

而現代人大多是單身或小家庭,建議想成為房東的民眾,可選擇獨立套房產品入手,坪數不要太大,15坪以內的套房較好出租,但須注意小套房有限貸問題,要評估自身還款能力。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嚴格管制頂樓加蓋後,頂加產品已不若以往搶手,而公寓改成小套房則有結構安全上的疑慮,容易被鄰居檢舉,雖然可增加租金收益,但後續維修費用和爭議也不小。

選擇好出租物件,再來就是室內屋況的改造,手上有不少房子出租的律師蔡志雄說,現在的房客都希望房子有裝潢,以及附些許家具,房東若希望房客能長期承租,可花一點小錢裝修,像是利用系統家具、IKEA等,有些房東還會把房子打造成民宿般溫馨,有現代風、鄉村風可選擇,非常用心設計,1間套房裝潢預估在10萬元以內可達成,能讓房子更好出租。

適度裝修 增加好感度

想要增加物件的曝光度,多數人選擇上網找房客,目前較知名的網路出租平台有591出租網、台灣租屋網和各大房仲平台,租屋網站眾多,且物件又多又雜,該如何讓自己房子脫穎而出?蔡志雄說,放在網路上的第一張照片最重要,因為搜尋頁面只會秀出第一張照片,點進去後才會展開其他照片,若封面照不好看,房客也不會想點進去瀏覽,建議封面照可拍攝室內全景,從大門拍向客廳,讓空間感放大,一目了然。

除了照片吸睛外,不少人忽略文字描述的重要,蔡志雄說,常看到房仲代租的物件,介紹上只寫了「吉屋出租」,任何介紹也沒有,令人傻眼,他建議可從區域環境介紹起,比如:周邊有那些超市、公園,步行多久可到捷運站、公車站牌,室內格局如何等等,補充照片的不足,讓房客可想像未來住在這裡的情境,增加成交機會。

慎選租屋網 提高瀏覽率

吳光中則建議,房東要自己試用看看租屋網頁,挑選使用方便的網站,並且要不斷更新資訊,若發現反應不如預期,可修改標題或打廣告,增加曝光度,有些網站會累積當日瀏覽人次,建議可白天上傳物件,增加瀏覽人數,讓自己物件排在較前面的頁次。

至於租金的設定,蔡志雄說,可先從同棟社區開始調查起,上網查看看同社區的租金價格,粗估此區的出租行情,再依照坪數大小、裝潢程度調整,通常租客不太注重樓層,但開窗、是否面橋或其他嫌惡設施,則可能有所價差,建議不要太偏離租金行情,過低的價格可能吸引不好的租客,增加未來麻煩。

有了房客上門,挑選房客也是一門學問,不少房東都表示,從房客打電話來就開始評估,可藉由簡單聊天應對,了解房客背景、工作和收入,蔡志雄說,房東和房客都擔心彼此找不到對方,因此守時相當重要,不管有任何問題,都應該先知會對方。吳光中說,有些房東會刻意把兩組房客安排在差不多的時間,藉此營造競爭感,增加成交機會,也較不容易被殺價。

房客確定承租後,就須與房客簽立租賃契約,租期最少1年,押金最多為租金的2個月,一般大多使用仿間販售的租賃合約,若有其他注意事項,可補充在合約中,像是水電費收取方式、幾號入帳、是否可更改裝潢等細節,專家也建議最好到法院進行公證,保障雙方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