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住宅政策全民關注 大選政見倒數對決

2016/01/09 17:34文/記者馮牧群

社會住宅成為此次三組候選人的住居政見主戰場,圖為聯開案「美河市」。(攝影/黃柏榮)

面對2015年台灣股市、房市雙倒,經濟疲弱不振,明年新任總統除了遭遇不景氣的嚴峻考驗,還須解決年輕人的居住問題。目前檯面上三組總統候選人提出的住宅政策都聚焦在社會住宅供給量,房產業界與專家建議,若加強租屋法令與配套措施,更能引發選民共鳴。

明年房市是否好轉,下半年才會明朗化,圖為信義計畫區豪宅「陶朱隱園」。(攝影/黃柏榮)

觀察三組競選政策內容,國民黨朱立倫以「全民安居、穩定房市」為主軸,並提及增加社會住宅、擴大住宅補貼、都市更新、健全租屋市場等面向;親民黨宋楚瑜主張新增產業帶,讓人口從雙北市往外移動,以解決高房價問題,並提出兩桶金政策,從租金與勞退基金著手幫助無殼蝸牛,此外他規劃在基隆大量興建社會住宅,搭配完整公設及生活機能,還有園區造鎮的商務式青年社區,結合住家、住辦及店面,打造年輕人熱門商圈。

民間對居住正義的諸多不滿,有賴新政府就任後積極處理。

居住問題為共識 政策完整性綠營略勝

民進黨蔡英文提出制訂完整的租屋專法,並以中央協助地方取得土地、修法增列容積獎勵、委託專責機構管理市場空屋為來源,要在8年內興建20萬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此為國、親兩黨政策所未觸及,但未來的政策執行力仍有待觀察。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政見一直聚焦在興建多少社會住宅的量化指標,但重量不重質的邏輯,「只問蓋多少,不問蓋在哪」,恐怕會為了滿足數量,創造另一個問題。其次,候選人若不能放棄購屋魔咒,從過去國宅、軍宅的經驗看來,可能會重演便宜住宅轉售後,價格與市價看齊的弊病。

太偏重社會住宅 租屋市場反被忽視

與其比較社會住宅數量,徐佳馨認為,候選人應更強調制訂住宅專法,導正過往以《民法》處理交易糾紛的怪象,將租屋成交資料完全實價登錄,並用配套措施鼓勵房東誠實報稅,往後若有糾紛一律由政府幫忙解決,確實保護合法納稅人。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批評,朱立倫根本沒有住宅政策,其住宅政策的核心目標「住者有其屋」完全搞錯方向,在房價所得比難以下修的情況下,「住者適其屋」才是民眾需要的,不是光發放住宅補貼就足夠,而要趕快催生租屋專法及相關配套措施。至於宋楚瑜的兩桶金政策,仍跳不出「一定要民眾購屋」的窠臼,無法真正解決房價不合理的現況。

彭揚凱認為,蔡英文對於資訊透明化、稅制改革、住宅專法都有提及,相較之下是較全面性的住宅政策,不過,在健全市場的手段及制定專法的期程仍有加強空間。他期望各候選人重視台灣房價超越可負擔能力、租屋市場殘缺、弱勢照護補貼不足的問題。

新政府救經濟 房產業者有信心

遠雄企業團副總蔡宗易預料,兩稅合一明年初開始發威,房市開頭不會太正向,1月總統大選結束須歷經半年的觀望期與新政適應期,房市才會明朗化,可以肯定的是,各候選人對青年社會住宅的著力,將對營建業及重劃區發展有正面幫助,新任總統上任後勢必推出一系列救經濟措施,整個房地產業會因此逐步轉好,建議明年有意購屋的民眾,慎選有品牌、有品質的建商,並多比較建案。

蔡宗易建議,推動社會住宅最可行的方式為中央制定政策,由地方政府或民間業者配合,例如政府提供土地,建商興建只租不售的住宅且負責管理,如此既紓解居住問題,也符合業者的長期投資效益。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魏嘉銘認為,今年底已看見市況好轉,主因是房價見回不回,成交價下修有限,且低利環境持續,住宅需求穩定。展望新政府政策,不可能加碼打房,而會繼續補助首購族、首換族,房市最壞的時間過去了,相信改變是好事,新政府有能力解決居住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