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鷹式升息 329案量縮水千億元 爆量只能夢裡見

2022/04/07 12:11文/記者朱語蕎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3月分數來到48.7分,較2月增加4.1分,分數中止連續3個月下跌,對應燈號則依然維持綠燈,已經「連8綠」。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預售屋推案量、新成屋戶數、來客組數等三項分數上升,議價率、成交組數等兩項分數持平,唯待售住宅建案數分數下滑。

由於房市邁入傳統旺季,推案量明顯放大,3月預售屋推案量約1100億元,完工釋出的新成屋戶數也同步成長,可售戶數逾4百戶。

雖然3月開賣的建案一籮筐,但案量仍遜於預期。何世昌解釋,由於是受到央行鷹式升息、和預售屋聯合稽查的衝擊,超出業者原先預期,導致部份建案放慢推案進度、延後推出,預估北台灣今年329檔推案量可能縮水約800~1千億元,大爆量已成為往事,只能在夢裡相見了。

代表市況的成交與來客組數部份,指標建案平均來人組數連續兩個月上升。雖然3月來客量上升,但卻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受到央行鷹式升息的衝擊,舊建案來客組數普遍下滑,但因3月新開的指標案眾多、且預約看屋踴躍,才使得來客組數往上衝高。

何世昌指出,因目前市場上大多只剩下剛性需求的自住客,所以打房五拳與升息並未造成市況太大落差;雖然部份消費者因擔憂利息加重而暫緩購屋,卻有部份消費者預期愈晚買房利息愈高而加快購屋腳步,呈現「一種升息、兩種解讀」。由於需求仍舊穩健,部份品牌力強的超高價建案甚至在極短時間內完銷,說明消費者對好房子需求還是很強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