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南部公部門、建商率先導入節能規劃 環保節能兼守護荷包

2022/05/04 12:35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市日前獲得低碳示範城市金獎,推動綠能新政、高科技供應鏈落地帶動產業轉型、智慧與低碳交通運輸網絡、節能建築、能源教育等舉措,高雄將數位轉型成兼顧低碳永續及前瞻科技產業發展的智慧城市。

隨著夏季腳步逼近,國內將再次面臨用電挑戰,電費調漲壓力也增強,中南部近來紛紛朝綠電無煤城市發展,除了政府訂定各項補助及獎勵措施,建商也陸續加入節能、永續的設計,包括透天建案採光電屋頂或預留太陽能光電管路,住宅大樓則在公設空間全面改為LED燈具並預留電動車充電樁或線路容量,達到社區與住家節能減碳目標。

高雄市日前獲得低碳示範城市金獎,以「高雄綠色轉型:從重工業翻轉至半導體聚落之低碳路徑」為題,詳述高雄推動綠能新政、高科技供應鏈落地帶動產業轉型、智慧與低碳交通運輸網絡、節能建築、能源教育等舉措,讓過去被視為傳統重工業城市的高雄,數位轉型成兼顧低碳永續及前瞻科技產業發展的智慧城市。

高雄市府的綠能新政計畫中,除了6年1.25GW光電創能外,另一大亮點是綜管高雄綠電供應的城市級綠電管理平台。此平台規劃有4大特點:(1)納入平台管理的綠電案場規模全台最大; (2)涵蓋的綠電發電種類多元,有屋頂型、地面型、水面型、漁電共生等太陽能光電、水力發電、生質能發電;(3)創能、節能、儲能都能透過單一平台管理;(4)未來將納入綠電憑證、綠電媒合交易的機制,鼓勵在高雄的生產單位使用綠電,符合碳邊稅的未來趨勢。

台中市府經發局去年則攜手友達光電與台灣經濟研究院,推動「智慧節能社區標竿場域補助計畫」,從16座有建置意願的社區中遴選,其中豐原區「協和大心」及「坤悅君品」社區脫穎而出,在去年九月完成建置,成為示範場域先驅。打造智慧能源整合規劃系統、燃料電池緊急備用電力、太陽光電發電等系統,搭配儲能系統進行電網調節,數據化管理、監控社區用電。成為現在不少建案爭相模仿學習的指標。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去年修訂了「110年度台中市低碳社區認證作業規定」,鼓勵老舊社區汰換或更新設備及導入多項節電方式,協助住戶節省公用電費支出,也做到社區節能減碳。

麗晨建設總部「丰二三」各項節能、永續設計獲「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v4版」辦公大樓類最高等級的白金級認證,不斷將創新的設計元素陸續導入建築規畫。(圖:業者提供)

民間建案的節能設計也逐漸強化,例如,台中麗晨建設「山溜滴」的半戶外的梯間、內外玄關設計;「語山簷」的double skin降溫設計,總部「丰二三」各項節能、永續設計則獲「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v4版」辦公大樓類最高等級的白金級認證,不斷將創新的設計元素陸續導入建築規畫。

今年4月甫進場的個案「麗晨花果山」更首度納入風場模擬,在規劃之初針對基地周邊地勢、風勢觀察,並取得觀測站長年風環境數據,同時根據ASHRAE(美國採暖、製冷與空調工程師學會)及ISO 7730(熱環境主觀滿意度評價)等國際規範定義出的室內環境建議值進行規劃,確保建物落成後面對一年四季不同季風仍能達到室內外的舒適風速值,提升室內空氣品質與良好自然換氣。

陸府建設包括「陸府原森」、「陸府植森」、「陸府觀森」等社區皆設有屋頂太陽能板設備,所生產的光電再回售給台電公司,平均原森每月可回饋4000元電費、植森每月可回饋5500元電費,一個社區一年約可回饋48000~66000元電費。此外,大樓社區全面配置LED燈具,地下停車空間的穿透式天井可增加自然採光、自然換氣,減少燈光與排風用電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