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下室突收房屋稅單?網拍業要繳營業用房屋稅嗎?常見五大問題一次解答

2022/05/20 15:00文/記者朱語蕎

停車位若有收租事實,將按非住家非營業用稅率課徵房屋稅。(資料照)

5月房屋稅開徵,繳納期間自5/1日到5/31日,住家稅率最低為房屋現值1.2%,營業用最低3%,另外還有非自住、營業減半、私人醫院、診所或事務所及非住非營等不同稅率,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特別統整幾項民眾常見的五大QA,一次解答房屋稅問題。

 

Q1 地下室以前沒有房屋稅單,最近收到了?是什麼原因?

A:以前都是自用所以沒有課徵房屋稅,後來車位出租收費了,所以開始課徵房屋稅,因為地下室供停車使用有收費者,按非住家非營業用稅率課徵,今年就收到應稅的房屋稅單了。(財政部66/02/26台財稅第31250號函)

 

Q2 網站完成交易之營業人,房屋稅會被調整嗎?

A:從事網路拍賣貨物之營業人,以其原供住家用房屋作為營業登記之處所,而實際交易係在拍賣網站之交易平台完成者,仍准繼續按住家用稅率課徵房屋稅。(財政部94/10/28台財稅字第09404576540號令)

 

Q3 飯店部分樓層停止營業期間,房屋稅可以主張減免嗎?

A:飯店以生意清淡為由,申請將部分樓層關樓停用,如經查證屬實,在其停用期間准以「一層樓」為核准單位,改按「非住家非營業用」稅率,課徵房屋稅。(財政部80/04/17台財稅第800686350號函)

 

Q4 民宿得適用住家用稅率之條件?

A:民宿稅捐之核課,前經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小組第34次會議決議:「鄉村住宅供民宿使用,在符合客房數5間以下,客房總面積不超過150平方公尺以下,及未僱用員工,自行經營情形下,將民宿視為家庭副業,得免辦理營業登記,免徵營業稅,依住家用房屋稅稅率課徵房屋稅……」(財政部90/12/27台財稅字第0900071529號函)

 

Q5 房屋在新北市去年還有收到房屋稅,今年沒有收到房屋稅單?

A:2022年新北市住家房屋現值111,000元以下者免徵房屋稅,僅適用供住家之房屋,若房屋現值低於免徵標準,但有部分面積供非住家使用者,該部分面積仍要依實際使用情形課徵房屋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