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父親送女兒500萬現金卻忘這一步 漏稅恐繳56萬罰金

2022/05/30 10:30文/記者朱語蕎

專家提醒,若超過贈與稅免稅額,要記得補申報贈與,若是繼承人死亡前2年內對於繼承人或其配偶的贈與,更要記得合併遺產稅申報。(資料照)

今年開始,遺產稅免稅額由原來的1200萬元,調高為1333萬元,房地產是以公告現值計算遺產稅,只要是在是免稅額內就免課遺產稅,但若在過是前先贈與給配偶、順序繼承人,超過當年贈與免稅額,就要如實申報,以免遭罰2倍罰金。

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所長鄭文在分享近期遇到的案例表示,媽媽已往生多年,爸爸也在今年4月底過世,家裡繼承人2男2女中,次男已失蹤多年未聯絡,生死未譜,父親身後存款變遺產後,會因找不到次子而無法提領,於是先在去年底,將500萬現金贈與給兩名女兒各250萬,而剩下一筆鄉下老宅也因次男失聯多年,在父親去世後,先以公同公有先行辦理繼承登記。

鄭文在說,在了解前因後果後,變建議客戶先補申報該筆500萬元贈與稅,避免老爸爸的苦心白費,因按照遺產及贈與稅法第44條規定,漏報遺產及贈與稅會有2倍以下罰鍰,當初老爸爸先將500萬元給2位女兒,是避免未來往生後,繼承人無法領到該筆存款,不是為了逃避贈與稅,扣除當年的贈與稅免稅額220萬元,剩餘280萬元以10%計算,應繳納28萬元。

鄭文在說,若被發現補繳,得加罰到56萬元,因此兩位女兒也從善如流的提出申報,繳納贈與稅,免除罰鍰危機。

鄭文在提醒,如果超過贈與稅免稅額,記得要補申報贈與,以免被連補帶罰贈與稅。如果是繼承人死亡前2年內對於繼承人或其配偶的贈與,更要記得合併遺產稅申報。只要有銀行存款,就有利息收入,有利息收入,銀行就會通報給國稅局,當銀行的利息收入不見了,國稅局就會馬上知道,順藤摸瓜,將補繳稅單,連補帶罰送到你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