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追溯紅單轉售補稅 賴正鎰: 趕盡殺絕預售市場

2022/06/01 13:29文/記者朱語蕎

鄉林集團董事長、商總主席賴正鎰。(資料照)

中央銀行6月中旬將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外界預測再度升息並再推選擇性信用管制新措施,對此,鄉林集團董事長、商總主席賴正鎰表示,房市Q2交易幾乎靜止,倘若央行再升息及提高個人信用管制,豈不是要銀行「雨天收傘」?建議政府應先穩定經濟。

賴正鎰說,新冠疫情造成全球海運,嚴重影響經濟景氣已是第3年,國內民生原物料及民生用品價格,石油天然氣等能源愈來愈貴,通膨壓力如影隨形,業者都苦不堪言。

同樣受疫情與物價影響的產業,還包括營造建設業,賴正鎰說,政府1年來持續5波打炒房措施,加上土地與營造建材成本大漲,房地產Q2急速降溫,土地買賣交易大幅減少,建商推案量大減,接待中心也門可羅雀,沒有來人就沒有成交。

對於財政部26日宣佈要追溯202171日後的紅單轉讓,納入房地合一2.0,最高課徵45%稅率,交易人須於今年6月底前自動申報補繳稅,否則會追稅受罰。賴正鎰認為,房產業界都不認同投機炒房的風氣,但禁政府溯及既往的作法,只會讓人覺得趕盡殺絕,間接影響到首購族與換屋族的購屋意願。

賴正鎰認為,房地合一2.0對預售屋及新成屋5年內交易轉讓,並課徵45%資本利得稅,以重稅調控房地產的手法已夠用,若還要全面禁止預售轉讓,等於是干涉人民居住與買賣自由。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也指出,受益者付費及漲價歸公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道理,房地合一稅實施6年來,稅收貢獻極大,根據財政部統計,去年全台個人繳納房地合一稅總計245.67億元,較前年的119.09億元,年增106.3%創新高;而今年前4個月,全台個人繳納房地合一稅累計104.48億元,較去年前4月的53.55億元,年增率也達105.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