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竹輪胎店惡火啟示 三招破解不孝子女分家產

2022/06/27 12:00文/記者朱語蕎

擔心遺產會遺留給不孝子女,最好提前作規劃。(資料照)
新竹輪胎行的暗夜大火,一口氣奪走8個人的性命,只因其中一名不孝兒子覬覦家產,其實不論子女孝不孝順,在民法上其都有繼承權,不想將遺產留給不孝子女,專家建議,物必得提前規劃。
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所長鄭文在提到,真實案例中,總會出現一位孝順的兒女,一位讓人擔心的兒女,父母總是希望將遺產全部留給孝順的小孩,但這樣的作法卻和現行民法1138、1141條規定有所違背,因為孝順與不孝順都有相同的繼承權。
鄭文在說,這時就會透過事先規劃來協助,首先先以公證遺囑將未來遺產規劃完成,再加上公證的意定監護人,確保未來失能時,生活能有妥善照護。其次就是先將遺囑立好,再逐年透過贈與、主張買賣等方式,逐步過戶完成,當往生時遺囑上的遺產已全部移轉登記完畢,就可避免特留分的爭議。
此外,浪子回頭金不換,鄭文在說,若不孝的子女變乖了,還是可以隨時撤銷公證遺囑及公證意定監護人,不用擔心會影響未來家庭和諧。
鄭文在也提醒,早期養兒防老的概念已經式微,現在的老人家要懂得未雨綢繆,善用法律,特別是未來失能時或是遺產繼承權。此外,若不孝子孫以故意致被繼承人或應繼承人於死,依民法第1145條規定,是可能會喪失繼承權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