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遮光、隱私、隔音 五款常見窗簾這樣挑

2022/07/06 12:49文/記者朱語蕎

窗簾具有遮光、遮蔽作用,是居家不可或缺的裝潢軟件。(21世紀不動產提供)

窗簾不僅有遮光與遮蔽的作用,也是家居軟裝中不可或缺的配件,該如何為居家挑選適合的款式?專家建議可以從窗簾本身的遮光特性與通風程度,以及使用人的對於光線的敏感度、使用功能與頻率,更有效率的挑選窗簾,以下針對五款常見窗簾類型進行分析。

最常見的窗簾類型:折景簾(Pinch Pleat)

遮光度:★★★★★

通風性:★★★☆☆

是否容易清潔:★★☆☆☆

折景簾(21世紀不動產提供)

折景簾其實就是常見的布窗簾,因為將窗簾布以2~3折為一組抓褶,又稱為「打折簾」。用布量比蛇行簾還要更輕省,整體感覺較蛇行簾更為直挺,立體度是在抓摺處帶出。如果有窗簾盒遮住頂部,也會有蛇行簾的感覺。折景簾的軌道可以自由彎曲和延長,能夠配合各種室內設計的格局與風格需求,除了在半窗腰、小窗之外,搭配蛇行簾做兩層布紗,也是一種增加立體度的選擇之一。遮光度可達100%。

最受設計師喜歡的窗簾類型:蛇行簾(Tempo Wave)

遮光度:★★★★★

通風性:★★★☆☆

是否容易清潔:★★☆☆☆

蛇行簾(21世紀不動產提供)

蛇行簾呈現出波浪的型態,從窗簾頂上,可以看出窗簾布如蛇行一般S型呈現出立體弧度,也營造出窗簾雅緻有序的垂墜感,最常用在落地窗。透過窗簾盒的深度和專用滑軌營造出間距,形成「大蛇、中蛇、小蛇」等不同波浪幅度。因此越大波浪幅度就需要更大的窗簾盒容納,適合用在大空間,當窗簾做滿,整體空間會呈現出非常大器優雅的氛圍。

蛇行簾除了擁有波浪狀的優美量體,隨著彎曲的程度不同,可適用於不同的空間設計。缺點是蛇行簾的蜿蜒曲線,需要至少預留16公分以上的窗簾盒深度,才不會擠壓到布折的流暢感。也需要專屬軌道,也會因為布體不同而影響到布面的用量,折距和折深不同也非常考驗設計者的經驗。

時下正夯的人氣窗簾:調光窗簾(Sheer Shades)

遮光度:★★★☆☆

通風性:★★★★★

是否容易清潔:★★★★★

調光窗簾(21世紀不動產提供)

調光窗簾是雙層的不織布捲簾構成,一段緊密不透光,一段鏤空通風,彼此交錯形成一條一條的橫紋感覺,因此又稱為「斑馬簾」。利用循環式的上下捲動,使用者可以自行決定相互重疊的網狀面積的透光程度,可說是布簾和窗紗的絕妙組合。與一般窗簾比較起來,更不服貼窗型,也不占空間,也很適合需要避免塵蟎的家庭。如果需要通風,就可以調整成透氣網露出,以採光和通風來說非常好。清潔上只需要以乾布或吸塵器定期清潔擦拭即可。下軌有垂重設計,不適合在風大的地方,當風大的時候,會有敲打窗框的聲響。

經典不敗的窗簾:百葉窗簾(Venetian Blind)

遮光度:★★★☆☆

通風性:★★★★★

是否容易清潔:★★★☆☆

百葉窗簾(21世紀不動產提供)

百葉窗屬於窗簾界最耐看好用的經典人氣款式,材質有越來越多的選擇,例如木百葉與鋁百葉。木百葉因為有一定的厚度,可以阻絕光線達到一定的降溫效果,依照不同的百葉角度與窗型調整,同時兼顧隱私,鋁百葉也常用在浴廁空間。市面上有許多的百葉窗簾刷相當方便,輕盈的百葉窗可說是大勝於厚重布簾。

功能美感兼具的窗簾:風琴簾(Honeycomb Shades)

遮光度:★★★★★

通風性:★★★★★

是否容易清潔:★★★☆☆

風琴簾(21世紀不動產提供)

風琴簾因為六角形的中空空間類似蜂巢,又稱為蜂巢簾。中間的空間隔絕設計可以有效保持室內的恆溫,達到隔熱保暖的效果;風琴簾還有一個優點是可以自由任意調整上下位置。簡約又有質感的設計,也是許多設計師的愛用款式。

21世紀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襄理董家菱表示,選擇窗簾顏色和牆面顏色與整體空間視覺都要搭配考量,選購的時候不妨帶著牆面色版和窗簾面料一起比對看看,除了避免與牆面色彩融為一體,也避免了對比強烈的突兀感;此外,最好在陽光或自然光下下看面料,或請業務提供小布面樣品,帶回家以家中的光線再看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