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居家插座電路配置攻略 讓你不再跟延長線勾勾纏

2021/09/24 12:51文/記者朱語蕎

廚房電器產品多,需要更用心規劃。(21世紀不動產提供)

現代人3C家電越來越多,如何配置插座電路相當重要,專家建議,在規劃插座之前,要盡可能清楚地知道每一個插座未來的使用需求,每一個電器放置在哪裡使用,連同動線安排上也一併考量進去,才能避免未來使用電器時,因為空間動線,又再拉了一堆延長線,也讓用電安全埋上一層隱憂。

 

21世紀不動產表示,插座和開關的佈局是裝修裡相當重要的環節,涉及水電配置,如果在前期沒有規劃好,後期為了解決問題重新配置,不但會花上一筆錢,甚至破壞裝潢的設計美感,對此,特別針對住家幾個區塊作建議,不妨參考比較。

玄關

1.進門的玄關燈不可少,才不會摸黑進門還得找開燈按鈕。可預留線路安裝感應燈,進門即亮。

2.玄關鞋櫃鏤空是否預留插座,需要依是否有電器需求而決定。

3.鞋櫃附近需要預留插座,例如掃地機器人和烘鞋機的插座可以共用。

4.安裝數據機、網路線和路由器的弱電箱,一定要預留插座。

 

客廳:

1.可選擇三開雙控開關,控制吊燈、筒燈、燈帶。

2.沙發兩側要安排插座與USB充電孔,方便一邊看電視一邊讓手機充電,也方便客廳的空氣清淨機、夏天的電扇與冬天的電暖爐家電使用。

3.考量電視櫃可能用到的電器決定插座數量,例如:電視、音響、網路線、遊戲機。而客廳中的冷氣空調屬於大功率,依懸掛式或吊隱式需另外拉線配置。

4.如果希望電視牆的插座在視覺上更為簡潔乾淨,可將插座高度與電視櫃齊高。一般電視櫃高度約4045公分,插座安排離地約35公分,再搭配電視櫃背後凹槽或中間鏤空款,就可以將電視盒和線路收納在櫃體之中。

 

廚房

1.抽油煙機的插座,記得預留在吊櫃之內,如果外露不但不好看,也會有油污沾染的問題。

2.靠近灶台的地方不可以安裝插座,避免火源;需要安排在爐灶下方,未來如果瓦斯爐想要換成IH爐就可使用。

3.廚房最容易忽略的插座就是水槽下方,未來如果水槽下方想安裝淨水過濾或瞬熱式飲水機、垃圾粉碎處理器、洗碗機等,在安裝上就會增加困難。

4.冰箱、微波爐、烤箱、電鍋、蒸烤爐,依照使用需求配置,盡可能使用獨立開關的固定插座。電冰箱需避開散熱位置,才不容易電線老化。而果汁機、攪拌機則可使用共用插座,需要時再插拔即可。

5.餐廳區可在餐廳或吧台內設計電動升降插座,防潮防塵,或在依個人喜好地面配置隱藏插座,如果吃火鍋、吃烤肉又需要電磁爐的時候很方便。

 建議可安裝軌道插座,軌道夠長,使用上就保留了很大的彈性空間。(21世紀不動產提供)

書房、臥室

1.書房電腦需要的電源較多(例如電腦、檯燈、手機充電),可以安裝專門的滑軌插座;也可以選擇裝修時,請設計師在書桌安排隱藏式插座。

2.床頭櫃可安排夜燈、插座與USB充電座,方便睡前滑手機充電。
3.臥室的主燈開關,需要安排雙控開關,一個在門口,另一個安排在床頭。

4.更衣室或衣櫥需要預留備用插座,可以提供衣櫥內的感應燈帶、掛燙機或除濕烘乾機。

 

浴室、陽台

1.預留電熱水器、暖風機、照明插座,切記熱水器插座不可安裝在熱水器下方,而是在右側距離地面1.5公尺左右,避免熱水器漏水,發生危險。

2.浴室在洗手台預留插座,提供給吹風機、電動刮鬍刀、電動牙刷。智能馬桶旁也需要預留插座,也須注意高度與安裝防水蓋,避免潑水的風險。

3.預留洗衣機、烘乾機等插座,為了安全考量插座要高於進水口,也別忘了預留陽台燈的照明。

 

21世紀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襄理董家菱表示,廚房大概是整個家最需要電器的空間,可在廚房檯面上方安裝軌道插座,密閉的軌道設計可以防水、防油煙,每個迴路最高可負荷40安培的電量,相對解決許多廚房在電器上使用的隱憂。 

此外,裝修的時候,千望不要指望工人師傅會提醒你哪裡需要安裝插座,最好是依照自身使用電器的習慣,列出使用插座的清單,才不會遺漏。

居家配置插座電路相當重要,一個不注意,未來要更改相當麻煩。(21世紀不動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