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碳、科技產業促轉型 台南邁向環境與經濟兼融公義城市

2022/08/11 13:50文/記者林耀文

沙崙與南科不只是台南經濟的雙引擎,也是南部科技走廊的核心地帶,除了最先進的半導體產業,台南也重視古蹟修復與活化、最關注鳥類保護與復育,已朝向環境永續與經濟發展兼容的公義城市願景邁進。(圖:台南市府提供)

全球面臨產業轉型往前躍進的關鍵時刻,城市減碳行動刻不容緩。台南市為全國第一個制定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的城市,沙崙與南科不只是台南經濟的雙引擎,也是南部科技走廊的核心地帶,台南除了有最先進的半導體產業,也重視古蹟修復與活化、最關注鳥類保護與復育,已朝向環境永續與經濟發展兼容的公義城市願景邁進。

從宏觀的國土規劃來看,沙崙與南科不只是台南經濟的雙引擎,也是南部科技走廊的核心地帶,往北可延伸至嘉義太保,往南則串聯高雄路竹和橋頭的各大園區,形成具備研發與先進製造的科技走廊。

台南市府指出,為了招攬科技人才落腳台南,規劃科學園區,要特別要規劃生活機能的區域,要讓在園區工作的年輕朋友,能夠在園區當地生活,不需要為了進市區耗費許多交通的成本,因此南市府從都市計畫出發,詳細規劃高鐵台南站和沙崙地區的土地使用分區,打造宜居環境,讓城市發展的「乘數效應」逐步顯現。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是台灣最早的國際城市,古都台南即將邁入400年,有著豐富多元的生活風貌,台南不只是台灣的古城,也一步步躍升國際舞台,綜觀全球,綠能已成為新顯學,台南不僅是文化之都,在科技產業發展上,也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並且適切地整合文化古都跟科技新都的特點。

同時台南是全國第一個制定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的城市,面對氣候危機及淨零碳排的趨勢,台南市於2021年簽署氣候緊急宣言提出2030年永續發展願景,今年度更提出2050淨零路徑,並預計修正淨零永續城市管理自治條例,共同朝向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邁進。

經過分析,台南市溫室氣體排放,以工業能源佔60%為最多、其次為運輸16%及住商15%。依據排放特性,台南市提出淨零轉型四大優先策略,聚焦能源轉型、低碳綠色運輸、住商能效提升、循環經濟綠色生活等面向落實減碳。

台南市府經發局說明,除了落實減碳,在能源轉型政策上,台南市為發展太陽能光電的絕佳場域,太陽光電已併聯裝置容量,無論是屋頂型、地面型推動太陽光電同意備案容量均占全國第一,台南市太陽光電系統設置容量,於2030年可達4.5G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