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嚴查農漁用地違規使用光電設施 廢止全國首張漁電共生執照

2023/09/04 20:11文/記者林耀文

台南市府在養殖設施容許申請時,除了對養殖經營之合理性嚴格把關外,案場完工營運後,將進行養殖事實查核,經查已有9場未於期限內改善完成,已依法廢止漁電共生容許與執照。(圖:台南市府提供)

為防止業者僅追求光電利益,而影響養殖產業違規在農漁用地建置使用光電設施,台南市府進行嚴格稽查,發現已有9場未於期限內改善完成,台南市府展現執行魄力,率全國之先,依法廢止首場漁電共生容許與執照!

漁電共生是養殖產業轉型的新契機,透過綠能加值,讓養殖產業更升級,南市府配合中央政策積極推動低碳能源轉型,持續推動養殖和綠能設施結合。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土地複合式利用的漁電共生養殖型態,有別於傳統漁業,除了降低季節和氣候影響,養殖環境更容易受到控制,透過智慧水產養殖科技搭配循環水養殖系統,讓養殖也能有一套標準化的管理模式,達到省水、省工、省電,實現更高效的生產,降低人力需求及生產成本。讓養殖漁民、地主及光電業者三贏的綠能政策,更有助漁業永續發展。

黃偉哲強調,若有業者只是為了追求光電利益,而影響養殖產業是絕不允許的!台南市府展現執行魄力,率全國之先,依法廢止首場漁電共生容許與執照!本府呼籲業者切勿心存僥倖,最後不僅容許被廢止、光電也會被撤照,將得不償失。   

台南市府表示,目前臺南已有9場未於期限內改善完成,已依法廢止漁電共生容許與執照。市府在養殖設施容許申請時會除了對養殖經營之合理性嚴格把關外,案場完工營運後,將進行養殖事實查核,倘未依核定經營計畫書執行,且未於期限內改善,一律廢止農業設施容許,嚴審嚴辦,後續將通知能源單位廢止再生能源設備登記,並由地政單位裁罰且限期恢復原狀。

農業局也提醒申請人,應保存進苗進料單據、放養量申報及魚貨交易單據等足資證明養殖事實之文件,以供日後查核,並鼓勵業者取得產銷履歷或ASC等國際相關認證,以提升水產品安全及維護漁業生產環境,只要把握正確觀念,漁電共生絕對是漁業永續發展的正確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